首页 > > 78

故宮博物院研發監制首批文創家具面世

2017-06-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故宮博物院研發監制的首批文創家具面世(圖)

  圖為發布會現場。 於俊亮 攝

  20日,故宮博物院在故宮建福宮花園召開發布會透露,由該院研發監制的首批文創家具制作完成並正式與公眾見面。

  現場,隨著黃色絲綢緩緩揭開,一套由腳踏和床榻組成的羅漢床呈現在眾人面前。該床長約2米,高約1米,四周雕刻有拐子紋,通體深紅,在燈光下折射出誘人的光澤,引大家爭相拍照。

巴裏黃檀制作的羅漢床。 於俊亮 攝

  巴裏黃檀制作的羅漢床。 於俊亮 攝

  據故宮博物院副院長李小城介紹,為更好地繼承與弘揚優秀傳統文化,滿足人們日益增長的精神文化需求,讓故宮博物院中彙集的千年曆史文化及珍貴藏品以人們喜聞樂見的方式呈現給公眾,該院積極開拓文創事業,截至2016年底,共研發文化創意產品9169種。

  李小城稱,該院所藏家具以清式家具為主,兼備明式家具精品,風格全,種類多,材質優,工藝精湛。此次新增的監制家具文創項目,根據該院珍藏木制家具樣式,由保定滑氏紅木家具制造有限公司負責制作。

巴裏黃檀材質的花果沙發13件套。 於俊亮 攝

  巴裏黃檀材質的花果沙發13件套。 於俊亮 攝

  據保定滑氏紅木家具制造有限公司董事長滑子軼透露,該首批家具共有羅漢床、雲蝠紋扶手椅、花果沙發等26件(套),全部采用巴裏黃檀和小葉紫檀兩種材質,由260餘名工匠經開料、雕刻、打磨、上蠟等工序,曆時7個月打造而成。

  故宮博物院為世界五大博物館之一,收藏有古代藝術珍品上百萬件,是中國收藏文物最豐富的博物館,也是世界著名的古代文化藝術博物館。(完)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