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4

許鞍華話劇處女作《金鎖記》致敬張愛玲

2017-06-22
来源:北京青年报

  原標題:許鞍華話劇處女作致敬張愛玲

 

  作為2017首屆老舍國際戲劇節的展演劇目,香港版話劇《金鎖記》將於6月23、24日登陸天橋藝術中心。這部改編自張愛玲同名小說、由著名作家王安憶編劇、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導演許鞍華執導、香港“舞台劇女王”焦媛主演的香港版話劇,此次在北京的演出恰逢張愛玲逝世22周年,無疑是對原著的一次致敬。

  《金鎖記》講述的是女主角曹七巧嫁入豪門後,在封建家族的桎梏、勾心鬥角的壓迫、斷送愛情的痛苦等種種壓抑下,為了金錢欲望,人格扭曲極盡瘋狂,賠上子女幸福的悲慘命運。這是許鞍華的舞台處女作,自稱張愛玲“粉絲”的她認為戲劇要比銀幕更適合展現這部作品。舞台處理上,許鞍華選擇了簡約留白式的舞美呈現,整個舞台幾乎沒有用寫實方法呈現舊上海的場景。而王安憶在編劇時將小說中曹七巧兒子長白的“戲份”全部刪去,圍繞曹七巧的一生,變成了母女兩代人的故事。

  被稱作香港“舞台劇女王”的焦媛一直以前衛大膽的舞台形象示人,尤以《蝴蝶是自由的》著稱。她紮實的表演技巧和強大的舞台能量,把曹七巧這個敢愛敢恨卻被壓抑、扭曲到歇斯底裏的人生過程演繹得淋漓盡致。彩排時更特意穿“小鞋”、“裹腳”來感受鑽心的疼痛,以致最後有了曹七巧聳肩抖手的肢體語言。從2009年初次排演《金鎖記》到今天,已有8年。焦媛在舞台上的經驗和生活中的體驗也增添了很多,在改變也在成長,這些改變更潛移默化地融入到演出中。(記者 郭佳)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