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

北大、地壇醫院、吉林省人民醫院均稱:查無劉洪濱

2017-06-22
来源:澎湃新聞网

  廣告中的蒙藥專家“劉洪斌”(網絡图片)

  中國“最忙”、“最著名”醫藥廣告“專家”的真實身份撲朔迷離。

  3年來,在中國多個省份衛視等電視臺之旅中,劉洪濱(“濱”有時寫作“斌”)先后以北大專家、蒙醫第五代傳人、祖傳老中醫等身份現身推薦各種藥品、食品。

  2017年,劉洪濱現身推薦的最新藥品是《蒙藥心腦方》和食品《助眠晚餐》。相關產品熱線工作人員分別向澎湃新聞表示,劉洪濱在吉林省人民醫院開設門診;她目前人在北京,是北京市地壇醫院退休醫生。

  6月21日上午,澎湃新聞分別致電北京大學、吉林省人民醫院和首都醫科大學附屬北京地壇醫院,上述三所機構均表示:查無此人,無論劉洪濱還是劉洪斌。

  首都醫科大學附屬北京地壇醫院的工作人員告訴澎湃新聞,在現有人員和退休專家庫中,都沒有查詢到劉洪濱或劉洪斌。目前,該醫院已通過官方微博發布相關聲明,“任何組織、個人冒用我院名稱做虛假宣傳,我院保留追究法律責任的權利。”

  北京大學人事部工作人員告訴澎湃新聞,包括北大醫學部在內,所有人員中均無“劉洪X”的名字。

  在所有的電視畫面中,劉洪濱是一位頭發花白,精神飽滿的老人。

  “但劉洪濱是醫生、教授,還是演員,我不清楚。”

  6月21日上午,貴州苗裔藥業有限公司相關負責人這樣告訴澎湃新聞。

  他承認,2014年時,劉洪濱宣傳過該公司的藥品。但該負責人說,藥是真的,有批文,也有療效。只是劉洪濱宣傳片對療效夸大了。

  “一個癱瘓在床的人,抹完藥就起來能走路了,當然有夸大。但這樣夸大的宣傳片,現在也有啊!畢竟是廣告。”該負責人說。

  他也認為劉洪濱的相關醫藥宣傳視頻,看起來像新聞訪談節目,但其實是廣告,即便是現在,一些電視臺也在播,“這個‘一抹靈’,那個‘一擦靈’,很多!”。

  劉洪濱到底是不是醫生或者教授、專家,他不確定。他沒有見過劉洪濱,也沒有直接聯系過她。2014年,一個代理商來到廠里找他,希望銷售其藥品。隨后,該代理商在北京找劉洪濱拍攝了相關宣傳視頻,開始運作。按照出廠價,貴州苗裔藥業有限公司將相關藥品銷售給該代理商。

  該藥廠前述負責人表示,他沒有介入劉洪濱關于該廠藥物的宣傳。雖然相關宣傳片有夸大,甚至虛假廣告的嫌疑,但他并不十分擔心,他認為自己的藥是真的。

  前述藥廠負責人稱,代理商通過拍攝劉洪濱,制作各種藥品的宣傳視頻和相關文字、圖片信息,然后投放到各地電視臺以及網站,是做了很多年的營銷手段。“差不多就是那一撥人,在北京、鄭州等地。過一段時間,換一種藥,風聲緊了,就停一停。”該負責人說。

  6月21日,澎湃新聞在網上檢索《蒙藥心腦方》、《助眠晚餐》等產品,發現在不同網站上,銷售商留著相同的手機(號碼所屬地區北京)、微信和400咨詢電話。澎湃新聞撥打這些電話咨詢后,收到來自吉林長春、自稱張醫生的電話,來了解患者情況,并推薦相關藥品。

  自稱張醫生的來電人員表示,劉洪濱目前沒在醫院,現在正在研發新的課題,10月份會到全國巡診。患者在哪兒,她就去哪兒,如果有病歷留存,就會通知當地的患者。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