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

被王岐山點名的中紀委委員 被通報斷崖式降級

2017-06-21
来源:長安街知事

  十八屆六中全會后,王岐山書記到全國政協作報告時就提到:六中全會上,有一名中央委員和一名中央紀委委員“請假”了,他們所領導的部門出現了系統性腐敗,中共中央決定對他們問責。

  這位中央委員是民政部原黨組書記、部長李立國,他由于管黨治黨不力,嚴重失職失責,所轄單位發生系統性腐敗問題,被給予留黨察看二年和行政撤職處分,降為副局級非領導職務,終止黨的十八大代表資格。他的問題被發現,來自巡視和群眾舉報的線索。

  這位中央紀委委員就是曲淑輝,剛剛中央紀委發布通報,對曲淑輝問責并作出處分決定。

  經查,曲淑輝擔任中央紀委駐民政部紀檢組組長、民政部黨組成員期間,未按照黨中央要求履行全面從嚴治黨監督責任,對駐在部門所轄單位發生系統性腐敗問題嚴重失職失責;未按照黨中央要求聚焦主責主業,長期干預和插手駐在部門下屬單位相關工程項目,并從中謀取私利。

  根據通報,曲淑輝被給予留黨察看二年、行政撤職處分,降為正處級非領導職務。對她的留黨察看處分,中央紀委全體會議時將予以追認。

  曲淑輝出生于1955年,80年代初就開始從事紀檢工作,在中紀委駐交通部、最高人民法院、國家食藥監局、民政部、國家民委紀檢組都擔任過重要職務,是十八屆中央紀委委員。

  2016年5月,時任中紀委駐民政部紀檢組長曲淑輝調離,轉任中紀委駐國家民委紀檢組長。當時,中央巡視組剛剛完成對民政部的巡視,并于6月初反饋了情況。

  僅僅半年后,曲淑輝就被免職。在她被免職之前,李立國和民政部副部長竇玉沛也被免職,時任監察部長黃樹賢調任民政部主持工作。

  值得關注的是,年初召開的中紀委全會,并沒有對中紀委委員曲淑輝作出處分決定。因此,此次中紀委對曲的通報中特別提到,待召開中央紀委全體會議時予以追認處分。

  至此,民政部系統系列腐敗案的主要當事人已經被一一作出處理。

  此前,民政部原黨組成員、副部長竇玉沛嚴重失職失責與李立國一同被處分,他被黨內嚴重警告,終止黨的十八大代表資格,提前退休。

  民政部原黨組成員、中國老齡協會原會長陳傳書,也因工作嚴重失職失責,監督管理不力,對有關問題的發生負有主要領導責任,被給予留黨察看一年、行政撤職處分,降為正局級非領導職務。

  長安街知事APP 發現,李立國、竇玉沛、曲淑輝、陳傳書曾長期在一個班子里共事。

  在李立國、竇玉沛接受調查后,中紀委在官網頭條位置刊發題為" 讓失責必問、問責必嚴成為常態" 的評論,稱中央紀委對民政部所轄單位系統性腐敗問題進行嚴肅查處,福彩中心原主任鮑學全、原副主任王云戈等因涉嫌嚴重違紀被立案審查。

  中央去年巡視民政部反饋情況時指出,民政部存在黨的領導弱化,黨的建設力度層層衰減,基層黨建工作薄弱,全面從嚴治黨標準不高,管理監督失之于寬,公共權力部門化利益化,利用主管社會組織的權力為干部謀職謀利等問題。

  如今,這些問題已經被一一坐實,特別是作為紀檢組長的曲淑輝,長期干預和插手駐在部門下屬單位相關工程項目,并從中謀取私利,此舉確實與資深執紀干部的形象不符。

  今年以來,中紀委持續釋放打鐵還需自身硬的信號,除了陸續公開一批被查紀檢干部案情外,還查處了中央巡視組原組長張化為,并處分了王仲田、李建波兩名中紀委委員。

  曲淑輝簡歷

  曲淑輝,女,漢族,1955年3月生,山東萊州人,1973年11月加入中國共產黨,1973年2月參加工作,研究生學歷,法學博士。

  現任十八屆中央紀委委員,中央紀委駐國家民委紀檢組長、國家民委黨組成員。

  1973--1973年吉林省九臺縣龍家堡公社新民大隊插隊

  1973--1976年吉林省九臺縣龍家堡公社副社長

  1976--1978年吉林省長春市委組織部秘書處干部

  1978--1982年吉林大學法律系法律專業學習

  1982--1984年全國水上運輸高級檢察院海事檢察廳干部

  1984--1988年交通部黨組紀檢組副處級檢察員

  1988--1990年監察部駐交通部監察局辦公室主任、交通部黨組紀檢組辦公室主任

  1990--1994年中央紀委、監察部駐交通部副局級紀檢員、監察專員兼紀檢監察一室主任

  1994--1996年中央紀委駐交通部紀檢組副組長(正局級)

  (其間:1993--1996年吉林大學法學院經濟法專業在職碩士研究生學習)

  1996--2001年中央紀委駐交通部紀檢組副組長、監察局局長(其間:1997--2000年吉林大學法學院刑法學專業在職博士研究生學習)

  2001--2006年中央紀委駐最高人民法院紀檢組副組長、最高人民法院監察室主任

  2006--2008年中央紀委駐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紀檢組組長、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黨組成員

  2008--2016年中央紀委駐民政部紀檢組組長、民政部黨組成員

  2016-- 中央紀委駐國家民委紀檢組組長、國家民委黨組成員

  第十八屆中央紀委委員

  2017年6月--降為正處級非領導職務。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