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5

摩拜用“信用分”約束亂停放 低於80分每半小時收費100元

2017-07-25
来源:北京青年报

  摩拜單車昨天發布《共享單車文明停放倡議書》,呼籲全體共享單車企業加強管理;並呼籲用戶文明用車、文明停放,並強調不要將車輛提供給12歲以下孩童使用。

  摩拜單車向所有共享單車企業倡議:一、履行企業管理責任,建設高效專業線下運維團隊,建立車輛全生命周期管理體系,及時處置亂停亂放、車輛淤積、損壞的車輛;二、綜合運用物聯網、大數據、人工智能等技術手段,提升線下運維管理效率;三、文明投放、科學投放,不占用道路、綠化帶等公共空間堆放或維修車輛;四、共同宣傳文明騎行、文明停車,培育健康積極的用戶習慣和行業風氣;五、共同建設並健全用戶“信用分”評價體系,有效約束亂停放等不文明用車行為。信用分起始分為100分,正常使用一次加1分,停進小區等行為一次扣20分。當分數低於80分時,每半小時騎行費用將由1元增加至100元。違反交規、未經授權移動或者改裝車輛,一次性扣100分。

  同時,面向所有共享單車用戶,摩拜倡議:一、文明、規范、安全騎行和停放單車,遵守交通規則,聽從交警指揮;二、不要將共享單車提供給其他人,尤其是12歲以下孩童;使用完畢後及時關鎖;三、還車時,將共享單車停放在推薦停車點、路邊指定自行車停放區域、停車架或適合停車的區域內;四、不亂停亂放、妨礙其他車輛和行人通行,不占用行車道、人行道、盲道、綠化帶停放單車;五、不在封閉式小區、大樓、停車場內停放共享單車,切勿堵塞無障礙通道和消防通道出口。

  摩拜表示,針對少數用戶帶來的共享單車不文明停放現象,摩拜已采取多重措施。通過每輛摩拜單車上配備的“北鬥+GPS”衛星導航芯片和移動物聯網芯片,摩拜單車構建了移動物聯網平台,實時精准掌握每一輛單車的位置和停放狀態;同時,借助大數據人工智能平台“魔方”,摩拜單車實現了違規停車圖像自動識別,准確度已超過99%,處置違停效率大幅提升。

  公式 男童騎ofo被撞亡 家屬索賠878萬

  據悉,今年3月,上海一名11歲男孩與同行三位夥伴(均未成年)騎ofo單車時與一客車相撞,最終搶救無效死亡。事故發生後,交警認為該男孩負本起事故主要責任。

  7月,該男孩父母將肇事司機及ofo提供方北京拜客洛克科技有限公司告上法庭,要求賠償死亡賠償金、精神損害賠償金等共計878萬元。此外,還要求法院判令ofo立即收回所有的機械密碼鎖具,並更換為用戶用完後必須鎖住且兒童無法輕易打開的鎖具。

  該男孩父親表示,當天,該男孩在路邊尋找到一輛密碼鎖可直接按開的小黃車,和三個小夥伴一起上路騎行。原告代理律師指出,ofo當時普遍使用的機械鎖存在安全漏洞,用戶還車時並不需要上鎖,只需在App上點擊“結束行程”即可;即使還車上鎖,也有不少用戶未將密碼打亂,一按即開,給未滿12歲未成年人使用共享單車留下安全隱患。文/本報記者 溫婧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