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10

【股道钱途】本月兩地市場穩中見好

2017-08-04
来源:香港商报

  

  回顧7月份的香港股票市場,除卻月初曾稍作回吐外,整月表現勇猛,是成交大增的一個月。月初時騰訊(700)被內地官媒負評,股價挫4.1%,加上朝鮮成功試射洲際導彈,累恒指跌395點。恒指7月4日及5日回升,因騰訊股價大反彈,A股亦回升,隨後歐美央行釋出「放水」信號,市況回穩。

  恒指由7月7日至26日,大升10.44%,主因包括有(一)中國經濟回暖,6月官方及民間財新PMI製造業指數升上50以上;上半年央企累計實現利潤達7218億元人民幣,同比大升19%;(二)資本市場穩定,中央政治局會議表明要確保不發生系統性金融風險,穩定中國資本市場,市場解讀為十九大前會「維穩」股市;(三)北水大量湧港,內地資金不斷湧入不同板塊,尤其金融、保險、傳統經濟股,港股逾千億元成交再現;(四)美國聯儲局主席耶倫放「鴿」,市場料年底前不再加息。展望第三季港股,可能走向為反覆中整體向好,恒指有機挑戰29300點。

  內地政經環境皆好

  中國內地股票市場方面,7月份的市場是個相對波幅不大,整體稍好的一個月。6月民間財新中國製造業PMI指數升至50.4,重回擴張區,與官方PMI一致,一眾鋼鐵、煤炭等振興經濟板塊造好。滬深兩市融資餘額升至19.81億元人民幣,反映多了投資者參與股市投資。藍籌、保險及周期股上升,惟創業板因業績差而挫逾5%,仍然處於低迷市況。

  展望8月份A股市場或許仍是相對窄幅波動,惟整體是看好的一個月。這個論點建基於國內及外地投資者仍看好A股入MSCI後前景,以及預料人行仍保持市場流動性在高水平、現時內地政經環境皆好。

  另一方面,美股不斷創出新高,明顯是估值已見偏高 (現時P/E已逾18.5X,高於90年以來平均15.5X),加上IMF下調美國今、明年經濟增長0.2%及0.4%,資金有機會流入亞洲股市,包括香港。中國內地政治穩定及經濟下行風險不高,都是吸引資金的因素。美國通脹溫和,利率期貨市場顯示12月加息機會不足50%,而8月份的港股預期,在連番上升後,8月初有機會先行調整,但在資金充裕及預期美國年底前不加息下,8月上旬後,大市料仍向好,但期間要留意市場對美國縮表的反應。

  美建證券有限公司研究部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