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08

員工被罰喝廁所水續:“導師”自稱文化低 懲罰是正能量

2017-08-04
来源:成都商報

  四川廣安岳池縣一影樓找來培訓“導師”,給員工培訓,期間由于未完成業績,三名員工被要求喝下廁所的水作為懲罰。目前,其中一名“導師”被警方處以行政拘留4天。事件發生后,影樓方面表示,希望培訓公司站出來承擔責任。

  走訪中記者注意到,盡管業務遍及國內多個城市,這幾名培訓人員的公司信息卻很模糊。而在他們開展的多次培訓中,不止一次提出過喝廁所水,還有吃面包蟲的懲罰。

  8月2日,廣安岳池縣大風車兒童攝影的謝姓負責人告訴成都商報記者,截至目前,整個事情的制造者——來自成都的一家名叫“贏在中國”的培訓公司,并沒有站出來向受害者道歉,這讓他感到很氣憤。

  “其實,我們這幾天一直在跟他們(培訓公司)協調這個事情,但一直沒有進展,(2日)上午跟他們聯系,一開始電話都不接。”謝先生說。現在,網上有很多尖銳的評論針對自己的影樓,這讓自己覺得很委屈。

  影樓當初邀請“贏在中國”的培訓師對員工進行培訓,實際上是在培訓期間將影樓直接交給培訓師管理,就連影樓平時的負責人也只是擔任一個(參培員工劃分的小團隊)小隊長的職責,“這個事情的制造者,傳播者都是他們,但他們現在卻選擇沉默”。

  謝先生說,自己在知道此事后,一直在努力安慰受害員工的心情和維護員工的權益,也希望責任人能早日出面承擔責任和道歉,最大程度減少事件給員工帶來傷害。

  但是,謝先生對“贏在中國”目前的態度感到氣憤,視頻是如何泄露出去的,對方至今沒有說法,也沒有給受害者道歉。“我希望他們能夠站出來,承擔相應的責任。”謝先生說,他安排人員與對方聯系時,對方并未就此事給出明確答復,只稱事情還在調查中。

  這兩天,當事人阿麗(影樓員工)的幾位親戚朋友擔心她受此事影響患上抑郁癥,一直陪著她。2日下午,謝先生安排人員去看望阿麗,再次表明影樓會積極幫她協調處理此事,“我也望這件事能盡早解決,早日讓員工恢復正常的工作狀態”。

  “懲罰方式”:除了喝廁所水還有吃面包蟲

  據了解,“罰員工喝廁所水”事件中,“贏在中國”有3名培訓師在場。其中,拍攝視頻并上傳的培訓師肖某被拘留4天。另外一名叫做杰西的培訓師,還在到處忙著做培訓。

  “今天不累,明天更累。今天不辛苦,明天更辛苦。”從杰西做培訓的現場視頻中可以看到,貫穿了類似的喊話。在其中一些視頻中,員工還要跟著大喊“加油”、“必勝”的話。這樣的環節之后,員工們便開始在情緒中被要求去完成業績。

  今年4月份,杰西曾經在攀枝花一家影樓做“培訓”,其上傳到網絡的現場照片中,他拿著話筒站在臺上,背后的PPT上寫著“忠于企業”、“團隊”等字樣。影樓負責人向記者稱,當時“杰西”將員工分組后交代了任務,并提出沒有完成業績的要做俯臥撐、下蹲,“不過我有我的管理方式,我沒讓他們這么做。”不到一個月,杰西又在資中一家影樓進行培訓,據這家影樓的經理回憶,當時杰西提出的懲罰是吃面包蟲,“還好員工們當時都完成了任務。”

  杰西近期的一次培訓是7月,在溫江的一家影樓。該影樓負責人告訴記者,當時西”也提出了喝廁所水的懲罰方式,現場也弄來了面包蟲,“不過我們的員工沒有喝,只是做做樣子。”

  培訓“導師”:同事有的小學沒畢業“懲罰”視頻是一種“正能量”

  4月30日,杰西發布的一條微博中稱:“業績還差2萬……完不成就要吃蟲了!”附上的視頻中則是一堆扭曲的面包蟲。

  8月1日,在金牛萬達廣場C座樓上的辦公區內,杰西向記者稱,自己曾經有過類似的“懲罰”遭遇,“沒有完成業績,我也喝白醋當做懲罰。”他以自己的經歷為例,“這樣的過程中,我慢慢有了自己想要的成績。”他聲稱,自己和自己的同事文化水平并不高,“我們有的人初中沒畢業,還有的小學都沒畢業。”

  為什么要在培訓中添加這樣的懲罰方式?杰西認為,“這種培訓肯定是一環扣一環的,有獎就有罰。”不過,他的懲罰方式在溫江以及攀枝花的兩次培訓后,遭遇了抵觸,杰西稱:“現場有人要打我。”

  培訓師肖某將影樓員工被罰喝廁所水的視頻發在培訓群中,在杰西看來是一種“正能量”。他解釋,“培訓期間公司的業績增長了,員工也獲得了成長,這些就是’正能量‘。”

  記者注意到,杰西常在微博上曬出自己“培訓”的業績:在重慶開縣一影樓的“培訓”,他聲稱兩天的時間完成了10萬元業績。在蘇州一家影樓的培訓中,杰西聲稱幫對方完成了4.4萬余元的業績。

  不過這種“正能量”業績與杰西等培訓“導師”的收入息息相關,“杰西”辦公室內的檔期表上,合作方式內寫著“2萬抱15萬”、“5000+10%”的字樣,每個培訓有2000至5000不等的定金和幾千上萬的補款收入。

  公司業務從省內到省外 信息卻很模糊

  8月2日下午,成都商報記者再次來到事件中培訓“導師”所屬公司。記者觀察發現,公司前臺寫著“金碼付”和“贏在中國品牌營銷”的字樣,杰西和他的同事曾多次以后者為名,在多地開展“培訓”。前臺工作人員稱,負責人不在,而杰西又出去做培訓了。

  杰西的微博顯示,他曾經以成都正合叁陸零文化傳播公司和成都思睿文化傳播公司的名義在外做培訓。不過這兩家公司中,前者在一個多月前從天府廣場附近的辦公地點搬走,不知去向,后者的工商信息則根本不存在。

  1日下午,杰西曾出現在金牛區的這處辦公地,他擁有一間辦公室,并接待了前來面試的人員。這處辦公地點是什么公司?現場的數名工作人員聲稱自己并不清楚,而他們正在打電話推銷20天后的一個所謂“中高層執行力課程”的海報上,杰西、肖某以及為大豐攝影店做“導師”的葉某赫然在列,推銷電話中工作人員自稱是“成都贏在中國策劃公司”,這又是一家工商信息不存在的公司。

  雖然工商信息并不存在,但“公司”的業務卻并不少,杰西辦公室內的檔期表上,排滿了20條行程,除了成都的溫江區、邛崍市、郫都區和省內一些城市,還有國內多個城市,遍及廣西、江西、浙江、安徽等地。

  行業人員:培訓行業不規范

  “這種懲罰方式顯然不可取的。”四川一家大型人力資源企業的培訓負責人唐潔(化名)向成都商報記者表示:目前的培訓行業并不成熟,門檻較低。事實上,正規的“培訓”是公司提供給員工,目的是為提高員工技能、發現其潛力,同時也是一個互相了解的過程。

  (記者 彭亮 王超 攝影報道)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