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33

不忘初心再登程

2017-08-14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專業人士協會會長 陳建強

  彩虹總在風雨后,烏雲上面有晴空;寶劍鋒從磨礪出,梅花香自苦寒來。人生如此,社會發展也是這樣。回歸以來,香港經歷了許多刻骨銘心的時刻,但近年卻在政經民生等方面都飽嘗逆風惡浪的煎熬,東方之珠失去昔日的光彩。猶幸暴風雖烈亦有平息時,隨着最近接連出現的喜事和盛事,局勢亦已出現逆轉性的進展,前景令人鼓舞。彩虹已現,但最重要的是不忘初心再登程的堅持。

  社會發展依靠法治

  中聯辦主任張曉明日前以「彩虹總在風雨后」,總結香港過去幾年的跌宕折騰。他指出,近年出現的許多現象,「既有其客觀的必然性,也有其階段性特徵。經過各方面的共同努力,也包括經歷了一些爭論和較量之后,人們對『一國兩制』的認識更全面、更準確、更深刻了,有關法律制度更健全了,社會正氣進一步上揚,人心更加思穩、思進了。」

  對於張曉明的總結,本人感受良多。第一,近年的風風雨雨,部分源自鬱積多時的社會深層次矛盾,亦有源自社會發展過程中的階段性糾結,但亦有政治性的挑弄。風波既已平息,目前的首要任務是溯本探源、撥亂反正,從政治、法治、制度、人心等各個方面逐項理順,有錯誤要糾正,有違法要究責,不能為求一時和解而姑息縱容,否則恐將另植禍根。

  第二,所謂船靠舵正,人靠心正,社會發展就要依靠制度法治。國家主席習近平早前來港視察時,發表了一系列重要講話,強調要堅持「一國兩制」的正確領導,精辟闡明中央治港方略,為「一國兩制」在香港行穩致遠指明了方向。一句話,一切以維護基本法和「一國兩制」為綱,中央既承諾對「一國兩制」的決心不會變、不動搖,香港在實踐時則有責任確保不走樣、不變形,以及絕對不容許「港獨」和分離主義危害國家的主權、安全和利益。

  彩虹總在風雨后

  第三,在過去一段時間,泛政治化充斥浮濫,無論是在議會內、網絡中,還是街頭集會,凡事上綱上線,墮入小題大做,但大題無法做的政治泥沼。立法會半廢武功,特區施政亦寸步難行,這些政治虛耗全須由經濟民生來「埋單」。今天,大亂后求大治,大家都從紛亂中重新清醒過來,認清香港的根基、能力和作用,都關注發展經濟民生,而不是盲目移植西式民主。

  第四,上任只一個多月的新一屆政府開局順利,反對派雖曾在多個議題上挑起火頭,但無論是在財委會的「拉布」,還是「七一大游行」、「椅子默哀」、「民意戰」等,全都反應冷淡,人心可見一斑。更值得開心的是,特首林鄭月娥首次以特首身份訪京,拜會了16個中央部委及機關,取得實質成果,在經濟、旅游及文化領域簽訂了一系列協議,香港與內地的合作更加緊密。

  暴風雨已經過去,彩虹亦已高挂,就看大家如何把握機遇,共建美好香港。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