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67

内地一政策引发蝴蝶效应:香港要被废纸包围了?快递、搬家要涨价了?

2017-09-15
来源:香港下午茶

  内地收紧进口24类洋垃圾,其中包括废塑料和未分拣的废纸——这令香港回收业响起警号,多家回收商已贴出通告,预告9月15日起停收废纸一周,这也意味着香港各个商户所产生的废纸只能自行处理了。业界估计,内地整顿动作或延至10月底才能恢复进口配额。

  与此同时,内地限废令还刺激造纸原料价格急升,带动纸箱价格飞升,令物流业如跨境快递成本增加,更有不少搬家公司准备提价,或用塑料箱替代纸箱帮人搬家。

  每日2000吨废纸该何去何从?

  香港环保废料再造业总会会长刘耀成说,现在香港每日回收约2500吨废纸,一个月有7万至8万吨废纸出口到内地,占整体的90%以上,其中三分一交由内地两大造纸厂接收,其余运往内地中小型纸厂,只有少量会运往东南亚。

  香港诸多回收商15日起停收废纸

  大型回收商发出停收废纸的通告后,香港伟生废纸五金负责人吴先生称,每日平均回收约200吨废纸,停收行动对基层及负责回收人士影响最大。家兴超级市场经理苏先生指,每日有数百个纸箱需回收,一旦回收商停收废纸,惟有自行运往垃圾房丢掉,即使爆满也“无办法”。

  早前,特区政府在屯门环保园及稔湾预留了5至6幅土地供回收商临时储存废纸,但刘耀成认为这样的方法行不通︰“废纸放在露天好快烂,一落大雨就会报废”,故直接弃置堆填区只能是唯一办法了!

  香港有露天码头已堆积着如山的废纸正待处理

  限纸令或持续到十月底

  香港回收业界原定去信游说内地政府表达尽快发出配额的诉求,“船又满,仓库又满,过多两星期可能大家都会爆棚”。但刘耀成会长坦言,因各种原因,目前仍未接获任何有价值的消息,因此已落实明日起全面停收废纸,更坦言内地可能要等到10月底才能恢复进口配额。据他预计,内地最终会批出第四季入口废纸配额,但短期内香港香港仍会积存废纸料。

  香港环保署助理署长黄汉明表示,会向内地回收商和有关当局反映,希望他们继续接收香港废纸,又表示考虑提供地方予回收商暂存废纸。

  纸箱价倍增 搬家费要涨

  内地颁布限废令,还刺激到造纸原料价格急升,带动纸制品价格飞升。有香港出售纸箱公司指,纸箱成本短短两个月内急升约1倍,今年7月一个搬家纸箱原价8元,但本周起已加价一倍至16元;适合装书的纸箱由每个10元增至15元,升幅亦达50%。

  限费令一来,纸箱“身价”飞升

  香港健生纸箱负责人黄先生指,随着纸价急升,各类纸箱均上调价格,目前纸箱价格已到历史最高位。他慨叹价格上升影响生意,但内地若不调整政策,未来纸箱价格会继续上调,预料物流业或会征收纸箱附加费,现在已有中小企尽量循环再用纸箱以减少成本。他认为,香港应有本地再造纸工业,避免因内地因素,令纸制品急升。

  有搬家公司坦承:香港纸箱进货价格上升,只能改用胶箱帮人搬家。香港速递业协会会长吴江称,纸箱进货价已升20%至30%,运送件量较多的跨境快递公司最受影响,他指再过两三个月或掀起加价狂潮,市民日后经淘宝网跨境购物再快递来港,快递价格亦有机会上升,至于本地快递公司虽然影响较少,但近月部分大型速递公司已停用纸封、改用胶封送文件。

  纸箱太贵,有搬家公司改用胶袋为客户搬家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