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概念設計完成 2022年開幕 西九故宮地基月內招標

2017-10-07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故宮博物館西北向的效果圖。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馮煒強報道:西九文化區將落實興建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西九文化區管理局公布香港故宮館的最新動態,西九管理局稱,香港故宮館的概念設計已經完成,西九管理局董事局亦已通過及接納設計。管理局將於本月為故宮博物館的地基工程進行招標,預計於2022年完成建築工程及開幕。

  西九文化區管理局行政總裁栢志高及建築師嚴迅奇首次介紹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項目。栢志高透露,香港故宮館的概念設計已經完成,西九文化區管理局董事局亦已通過及接納這個設計,下一步是豐富設計的內容,以提供足夠的資料作建築規劃用途。

  栢志高(右)及嚴迅奇(左)簡介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項目。記者馮煒強攝

  將成立16名成員董事局

  栢志高指,管理局已獲得董事局同意,將會為香港故宮館成立一間附屬公司和董事局,做法與M+視覺文化博物館一樣。香港故宮館的董事局成員將由不超過12名本地人士、兩位香港政府代表、再加一位由北京故宮博物院提名的代表,另外,栢志高亦將會出任當然成員,合共16名成員。

  他稱,目前西九管理局已經為香港故宮館的董事局物色了合適的人選,但暫時仍未正式與他們聯繫和洽談,管理局將於未來數周內向公司註冊處提交註冊文件。而且,西九管理局正着手籌組香港故宮館的專業團隊,包括招聘策展人、展覽館總監及其他管理博物館的專業人員。

  上蓋建築工程2018年招標

  至於具體時間表,栢志高稱,西九文化區管理局將於本月為故宮博物館的地基工程進行招標,而主上蓋建築工程的招標將於2018年進行,整個項目預計於2022年完成建築工程及開幕;他指,即使概念設計基本完成,未來需要計劃的細則仍有很多,例如計劃保安安排、展品存儲、參觀者進出安排等等。

  香港故宮博物館二樓中庭的模擬圖。

  月底辦展覽講座介紹設計

  他表示,本月底開始,管理局會舉辦連串展覽及講座向公眾介紹博物館設計;而目前正集中於博物館的營運安排和籌備工作,當專業團隊正式成立后,管理局會有更多機會與各位溝通有關策展和展覽方面的計劃。

  建築師嚴迅奇分享其設計靈感時表示,香港是個現代化城市,但同時亦受中國傳統文化薰陶。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將會以現代建築設計手法體現傳統中國視藝文化、空間文化、及當代香港都市文化。設計會利用博物館的優越位置,去建立建築及周圍環境的互動關系,并進一步優化西九文化區的公共空間體系。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