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立會新會期將修改議事規則

2017-10-07
来源:香港商报

  立法會昨舉行切燒豬儀式,迎來新一年度會期展開。記者馮俊文攝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葉佩瑜報道:新一年度的立法會會期昨日展開,20多位議員中午在立法會舉行切燒豬儀式。主席梁君彥表示,希望各議員可以暢所欲言,又指修改《議事規則》并非洪水猛獸,是配合議會的運作,只要經過適當程序處理則是合適。另外,立法會內委會及財委會亦順利選出新年度主席,分別繼續由李慧琼及陳健波連任。

  主席梁君彥:保持中立

  昨中午立法會舉行切燒豬儀式,迎來新一年度會期展開,出席者大部分為建制派議員,反對派只有民主黨黃碧雲出席。主席梁君彥表示,希望新立法年度各議員可繼續齊心為港人服務,暢所欲言,但切勿「系又講唔系又講」,他自己亦買了5公斤開心果,祝願議員開開心心工作。

  被問到有建制派表示,或會提出修改《議事規則》,梁君彥認為修改《議事規則》并非洪水猛獸,只是配合議會運作,《議事規則》一直有修改,只要經過適當程序,經過議事規則委員會去處理是合適的。對於建制派被指「乘人之危」,趁有6名泛民議員遭取消資格而修改《議事規則》,他稱作為主席會保持中立立場。

  另外,同日立法會內委會選出李慧琼及郭榮鏗分別連任主席與副主席。李慧琼於問答環節表示,自己於過去1年有充足經驗,不單積極參與建制派的協調工作,亦與反對派就不同議題溝通,透過及早掌握不同黨派人士對特別議題的意見,令議會暢順運作。她直言,對部分議員濫用議事程序感遺憾,不應縱容「拉布」等行為,個人雖然有個人立場,但作為主席會公正主持會議。

  陳健波續任財委會主席

  而財委會正副主席則繼續由陳健波與「實政圓桌」田北辰擔任,當中田缺席會議,但以33票壓倒與他競逐的梁繼昌。陳健波強調,「拉布」并不是有效監察政府的做法,反而會影響社會與民生。他表示,希望未來可繼續暢順主持會議,提升議會質素。他認為,有時候反對派在議會內針對政府,非政府單方面的問題,雙方都有錯,政府也許有時是欠準備,又回避問題,不過許多項目的確要等待財委會審核,希望大家明白。他稱,會盡力平衡議會順暢跟議員權力,強調自己從未「特快審核」。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