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王沛詩:最低工資不宜與通脹挂钩

2017-10-07
来源:香港商报

  王沛詩(中)認為以方程式釐定最低工資水平難以平衡各方需要。記者莊海源攝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莊海源報道:最低工資委員會主席王沛詩聯同多位委員昨與傳媒茶敘,她表示自5月將最低工資水平調升至34.5元后,至今運作暢順;委員會已展開最新一期檢討最低工資水平的準備工作,最遲將於明年10月提交報告。她說,若以一個方程式去釐定最低工資并非難事,但用方程式計算難以平衡各方需要和做到互動共融,所以并不適合。

  引入方程式計算亦不合適

  王沛詩解釋,釐定最低工資水平要在防止工資過低與盡量減少低薪職位流失的目標之間取得適當平衡,同時顧及維持香港的經濟發展及競爭力的需要;如果以一個方程式來制訂,就會沒有互動共融,所以方程式不是釐定最低工資的最好方法。她指出,釐定最低工資水平的建議是參考一系列指標(指整體經濟狀况、勞工巿場情况、競爭力、社會共融)的數據,若與通脹挂钩會沒有彈性,也會造成通脹與薪酬追逐的惡性循環,未必有益。

  最低工資6年減通脹升幅22%

  她又指,自實施法定最低工資6年以來,最低收入户員薪酬的升幅達到52.9%,扣除同期通脹后的升幅也有22.8%,已經跑贏通脹。委員會9月已會見97名低薪人士及團體代表,了解自5月調升最低工資后的情况。

  王沛詩強調,委員會會全面、客觀及持平地就最低工資進行檢討,除了參考一系列指標數據,也會詳細研究其他調查所得的資料,考慮社會各界對檢討法定最低工資水平的意見。此外,委員會亦有考慮未能完全量化的相關因素,如提升户員的生活質量、工資上升的額外成本、不同行業薪酬之間的差距等。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