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1

光启刘若鹏:军民融合将从浅层次进入深度发展

2017-10-20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黄凤鸣、苏伟报道:2017年10月18日,中共十九大召开当日,光启集团党委组织党员集体观看大会直播,学习大会精神。

  光启集团总裁刘若鹏向记者介绍,光启是一家在军民融合领域领军的尖端技术创新集团,很多业务领域涉及到国家安全,因此光启非常重视党建工作,对党建工作的要求也非常高。光启于2017年7月成立了中共光启高等理工研究院支部委员会,并于7月28日召开了第一届党员大会,选举产生了党委书记及委员会委员。党支部筹建后,积极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党建活动,加强了对党员的教育和管理。

  刘若鹏认为,军民融合近两三年来实现了真正的突破。党和国家也非常重视,成立了中央军民融合办公室,来主抓和推动全民融合的进程,雄安新区的建设,也在加速军民融合的发展。民参军、军转民,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进入到这个领域。这是一个非常好的开端。

  在军民融合的大潮下,光启这几年也有所作为。光启结合自身优势及发展需求,积极参与雄安新区建设,设立“雄安光启军民融合创新中心”,与雄安新区携手“涉险滩、动奶酪,破难题、闯难关,趟路子、辟新径”,共同探索军民融合创新机制、拓展军民融合深度广度。雄安协同光启尖端科技力量,打造军民融合创新平台,在体制、产业及市场等多方面为军民融合发展破局。

  “十九大之后,军民融合会进入深度发展,而不再停留在浅层次的融合。”刘若鹏介绍到,军民融合也将不再是简单的军和民之间的关系,军事建设和国家经济之间的关系,而会进一步转化成为中国的科技战略,完成科技和产业这两张“皮”之间的牵引环节,实现科技到产业转化的真正的军民融合。

  刘若鹏进一步解释,人类科学技术发展的规律,无论是半导体、激光、无线电、雷达,还是现在广泛使用的互联网,无一不是先在实验室有源头创新,然后率先在军事领域应用,完成工程化,最后实现广泛的大规模的产业化,再带来全社会的变革。这是一个从零到一的过程,极其不易,周期很长。而军民融合实际上可以将这个发展路径打通,也势必成为未来创新技术发展的主引擎。

  十九大后的军民融合,刘若鹏认为一方面在深度上会不断拓宽,第二则是军民融合将切入到整个创新发展、经济发展的过程中。光启会顺应这一趋势,结合自身发展特点,参与到军民融合进程中,落实军民融合国家战略,创新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机制,为国家加快形成军民融合的深度发展格局,逐步构建军民一体化的国家战略体系和能力提供可借鉴的经验和标准。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