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中美深化合作意義深遠

2017-11-14
来源:香港商报

  作者:健元

  此次特朗普成功訪華,與中國簽訂多項產業經貿合作協議大單,合計2535億美元,其間涉及中美能源合作與采購項目的資金占比達70%,說明中美新型大國關系將得以繼續鞏固和深化。

  2535億美元相當於什麼概念?根據世界銀行發布的數據,智利2016年GDP總量為2408億美元,世界排名第42位。也就是說,相當於智利人民辛辛苦苦一年創造的國內生產總值。難怪特朗普形容:「如此大單,我很吃驚。我不責怪中國,怎麼能責怪一個為自己國家謀福利的國家呢?要責怪,就怪我們上屆政府吧!」

  有評論認為:從特朗普訪華的言行舉止看,尤其是從他在中美領導人會晤時的真誠表態看,特朗普希望能跟中國形成「兩國集團的關系模式」,「共同解決兩國之間的問題以及世界問題」,這意味着他正式接受并認可中國提出的構建中美「新型大國關系」,願意跟中國分享自己的全球領導地位了。

  上屆美國總統奧巴馬主政時期,曾多次申明「美國絕不做世界老二」。然而美國實力已今非昔比,內部安全問題叢生,經濟疲弱,已自顧不暇。特朗普上任以來,極力推動金融改革(啟動加息、縮表,去槓桿),加快財稅改革(全面減稅),實施工業再造(鼓勵恢復本土實體經濟),以全面振興美國經濟。為進一步降低美國的虛火,特朗普還先后宣布退出了TPP、國際氣候大會之《巴黎協定》和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似乎與全球經濟一體化和全球貿易自由化背道而馳,其實不然。商人出身的特朗普畢竟知道美國的底氣,且中國的經濟實力和大國責任正在上升,隨着2013年9月中國「一帶一路」倡議的提出與加速推進,由中國倡議和領導的「共擔、共融、共用」新經濟全球化正在加快發展,中國的巨大市場也將更加開放。因此,以特朗普的實用主義和美國自身利益考量,他必須盡快謀求與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中國的全面深化合作,并開啟G2共同領導全球新經濟的新時代。

  構建中美俄大三角

  此番中美簽署如此巨額的能源產業投資,意味着中國未來將從美國進口大量的清潔能源,亦令美國對中東事務的關注度有所下降。中美深化在能源領域合作,也可降低中美在中東能源利益的糾纏和摩擦,且有助於中國提出的「一帶一路」倡議在中東和西亞地區的全面推進,并可進一步緩解該區域的動蕩危機。畢竟中國在全球的經濟實力和領導力日益上升,特朗普就任美國總統不到一年即迅速展開對中國的國事訪問,已充分說明這一點。未來中俄關系也會發生微妙的變化,將繼續考驗兩國外交的智慧,但中俄戰略協作夥伴關系不會發生實質改變,近日中俄石油管道已全面貫通,中國對俄羅斯原油的年進口量將翻倍至3000萬噸。而對其他能源生產和輸出國家的外交和經貿關系則會帶來短期有限的影響,這也標誌着中國外交政策和導向進入全球新時代,將順應自身及全球經濟發展形勢的需要作出新的轉變和調整。

  未來全球的戰略均衡格局,仍將由「中美俄」三強構建。「中美俄」關系自新中國建立以來,毛澤東時代開始就是謀求構建了一種「大三角」的全球穩定格局,請注意這里是指「大三角」而非「鐵三角」關系,因為中國歷來奉行「不結盟、獨立自主與和平外交」的方針。也就是說:這種「大三角」關系是二戰后維繫全球戰略均衡的一種穩定結構關系,且對二戰后形成的美國全球單極霸權格局產生了一定的制衡。至今這種大三角關系結構沒有發生改變,將來也不會瓦解,有的只是順應國際形勢新變化而進行的階段性微調。而這種調整均會影響世界的穩定格局得到進一步的鞏固和發展。要麼如五六十年代中蘇深化合作,以制衡美西的戰略擴張;要麼如70年代末中美建交,及近日的特朗普訪華,中美深化產業經濟合作對接,有助進一步緩解中國在南海和東北亞的戰略壓力,平衡俄國及中東利益。所有大三角結構關系的微調都在於維護雙邊及多邊經濟發展利益,以構建新時代全球「和平、持續、穩定發展」的大格局。可見將來這種大三角國際關系也不會改變,只會順應時代的潮流而變得更加強大和穩固。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