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港府訂家庭醫生抗生素指引

2017-11-14
来源:香港商报

  衛生防護中心基層醫療抗生素導向諮詢小組主席陳銘偉醫生(左五)、衛生防護中心感染控制處主任黃天祐醫生(左六)等人昨日在「基層醫療及醫院抗生素導向計劃研討會」與諮詢小組成員合照。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馮仁樂報道:衛生防護中心昨日推出基層醫療抗生素導向計劃,就3種常見感染,向家庭醫生訂立抗生素使用指引。中心發言人表示,有關指引不是強制性,但相信私家醫生樂意跟從,他並提醒市民,若感染一般流感,毋須服用抗生素,只是有細菌性感染時才需要服用,小組未來會就其他感染進行研究,希望推出更多指引。

  涵蓋3種感染病例

  基層醫療抗生素導向計劃所訂立的抗生素使用指引,涵蓋3種感染,包括急性咽喉炎、女性急性膀胱炎、普通皮膚和組織感染,列出建議使用抗生素種類、劑量和用藥時間。衛生防護中心基層醫療抗生素導向諮詢小組主席陳銘偉說,這3種感染屬於處方抗生素的常見病例,因此先作指引,委員會將逐步出台其他抗生素指引。

  陳銘偉續說,委員會成立時有醫療集團參與並提供數據,但目前仍缺乏本地私家醫生處方抗生素的數據庫,要進行全港普查亦有困難,雖然有關指引並非強制性,但可為私家醫生提供數據,讓他們了解不同抗生素的有效性。他強調,抗生素對普通傷風、感冒沒有效用,醫生要知悉病人是細菌感染才處方抗生素,病人服用前亦要向醫生了解清楚。

  衛生防護中心顧問醫生吳浩良說,去年底至今年初委託港大進行電話訪問,1200多名市民中近七成人知道抗生素耐藥性問題的嚴重性,但超過一半人誤以為抗生素可以醫治一般傷風、感冒,中心將來會加強宣傳。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