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04

香江會展楊天頤水墨作品

2017-11-14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鄧江紅報道:「回歸同行」楊天頤水墨作品展日前假觀塘香江會藝廊舉行開幕典禮。作品展共展出嶺南畫派第二代大師楊善深的第五子、嶺南畫派著名畫家楊天頤的70餘幅作品,有山水、人物及花鳥,不管是寫意還是工筆,畫家皆揮灑自如,將嶺南畫風格與中國文人畫有機融合,顯示其深厚的功力及對藝術的傳承。

  楊天頤水墨作品展由香江會--匯天下主辦。開幕典禮主禮嘉賓包括香江國際集團董事長楊孫西,中聯辦副主任何靖,香港榮寶齋總經理周伯林,日本名古屋教授大橋康雄,全國政協常委、南益實業集團董事長林樹哲,德福珠寶董事長莊哲猛,九龍東區各界聯會會長李志峰,康賽妮集團董事長薛驚理,維京印刷有限公司董事長胡國祥,福建社團聯會永遠名譽主席吳志斌,著名書畫家岑文濤等。

  楊孫西:糅合中西虛實相輔

  在楊善深老人眾多子女中,只有楊天頤選擇以書畫為終身職業。自幼浸染在丹青中的他,留學加國另有專攻,但對國畫書法的追求從未停止過。自1995年移居北京后,楊天頤專心書畫,以此為業,并多次在海內外舉辦個展。

  楊孫西在致辭中表示,這是天頤宗兄自移居北京20多年后首次回港舉辦的個人作品展。他牢記父親的叮囑:「京城學養渾厚,你要多讀古畫,多看好畫,勤臨漢碑……」努力創作成了他的日常功課,畫藝一路精進。他的作品糅合中西,實中有虛,虛實相輔,師法自然又不囿於自然。他說,今年正值香港慶祝回歸祖國20年,大家有幸重聚,一同欣賞天頤畫作,享受嶺南畫風之美,弘揚中華文化,實賞心樂事。祝天頤畫展圓滿成功。

  兼具嶺南畫與文人畫風格

  周伯林表示,榮寶齋一直關注畫家楊天頤,他在藝術上具有自己獨特的風格,兼具嶺南畫與中國文人畫風格,把傳統與現代很好地融合在一起。父子合作的一幅作品,他在父親畫的蟬上加上枝葉,寥寥數筆,看得出他對傳統文人畫的深刻理解;而為慶回歸而畫的《獅子山下》,獅子山下高樓幢幢,遠方是一片紅霞,令人振奮,還配上款識:「獅子山在,精神在,香港就在。此乃艱苦打拼之香港精神。」畫家對祖國、香港的熱愛之情表露無遺。

  楊天頤現為文化部中外文化交流中心國韻文華書畫院常務理事、李可染畫院特聘畫家及香港美協委員。他的畫深得父親楊善深的精髓。他表示,北京以其博大精深吸引著他。自1995年定居后,在父親悉心指導下,自己增強了信心,亦從一名業餘畫家轉變為專職畫家。他說,北京給了我一個很好的平臺去實現畫畫的夢想,但作為一名土生土長的「香港仔」,自己不忘初心,展出的作品大部分是這半年創作的,并特別創作了《獅子山下》、《紫荊顯華姿》、《回歸同行》等一系列作品慶回歸廿周年。他感激父親對自己的教誨,「畫畫是一件很艱辛的事,要看多點書,不斷學習,」希望自己十年后、二十年后,能畫得更好。

  當日捧場者眾多,一位參觀者表示,很喜歡楊天頤的畫,清新傳神,艷而不俗,給嶺南畫賦予了新意。作品展展期至28日,地址為觀塘鴻圖道56號香江國際大廈2樓。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