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324

昔日青山酒店 恥沉青幫李裁法跌宕江湖

2017-11-27
来源:香港商报

 

  今天的屯門區,在上世紀70年代初之前稱為青山區。舊時的青山區是遠離鬧市的郊游好去處,當年新界的青山公路有三大游樂勝景,包括青山酒店、容龍別墅和鹿苑酒店。在香港這個瞬息萬變的經濟都市,這三個郊游勝景早已在談笑間,灰飛烟滅。

  於1949年開業的青山酒店是「園林式」酒店,坐落於青山公路17咪海旁;這酒店與當時北角的麗池花園夜總會,均為當年名聲顯赫的香港青幫頭子李裁法的重要投資。李裁法生平跌宕起落、曲折離奇,一身神秘色彩,大部分的情節是與香港有很大的關系。

  上海闖禍「着草」來港

  香港戰后的四五十年代,李裁法是叱一時的「香港青幫大亨」。他原本只是個上海的青幫小角色,因為在上海打架闖禍逃到香港,當時日本還未發動太平洋戰爭攻打香港;李裁法來港之后,在跑馬地的馬場中招收了幾個來自上海的馬伕為徒弟,但他初期的青幫活動範圍,僅能於香港的蘇浙籍低下層人士中,從事小圈子活動。

  寂寂無名的李裁法,其后因上海青幫大頭子杜月笙逃避日軍占領上海,而在1937年尾來到香港時,由杜月笙的門生找到來港多時的李裁法作為候用,直到杜月笙后來離開香港轉去重慶。到了1941年12月日本攻打香港前夕,國民政府駐港最高代表陳策將軍,臨陣組織當時國民政府在香港的軍政人士和國民黨人員,以及本地的三合會和青幫分子,成立「忠義慈善會」進行抗日。李裁法因在香港發展青幫,因而參與了「忠義慈善會」的抗日工作,也曾參與擺平一班三合會分子恐嚇殺害英籍人士勒索港英政府的事件。

  香港淪陷當日軍憲兵「密查」

  當香港淪陷於日軍統治,李裁法赫然當了日軍憲兵隊的「密查」;據說李裁法這時是一個三重身份的人物:「青幫分子」、「日人鷹犬的密查」、「重慶特務」。他在從事日軍「密查」時曾經暗中救過幾名國民黨人或家屬離開香港,包括陳策的妻子;而其中一名曾經救助的吳季玉,更是日后令李裁法走向衰敗命運的人。及后,因為日本人對他起疑,李裁法便逃離香港,幾經轉折去到大后方重慶時,重慶當局以李裁法曾當日本密查將其拘押,后來由杜月笙為他「镕話」幾句而得以開脫。

  日本投降回港變身青幫大亨

  1945年日本投降之后,李裁法很快返回香港,這時他已今非昔比,他是以北角「麗池花園夜總會」總經理身份出現,這夜總會是當時香港最有名聲的娛樂場所,有跳舞廳、餐館、游泳池等設施。而於1946年6月23日,李裁法串得關系與「香港中華業餘泳團」和「英國空軍俱樂部」等團體,在「麗池」舉辦了香港有史以來第一次的「香港小姐」選舉,為日本投降不足一年而仍然處於政局動蕩的香港生色不少。李裁法除了每年舉辦香港小姐選舉,另外的「綽頭」是舉辦香車美人的風月活動,乘載美人的香車也開到於1949年開業后的青山酒店。

  被遞解出境赴台鋃鐺入獄

  正當李裁法的「黑白兩道」事業如日中天之際,港英政府於1952年突然驅逐李裁法,要他限日離開香港,但并沒有公布理由,相信是因為李裁法涉及青幫的幫會活動以及販運毒品的非法生意。更有消息指當時於韓戰禁運期間,他聯同一名警官走私戰略物資到內地是主要原因。李裁法在驅逐令下選擇去了台灣,當他到台灣不久的1952年8月被台灣當局拘控以運送戰略物資到大陸的罪名,可作為佐證。

  李裁法於1960年在台灣因「資敵罪」在「火燒島」監獄刑滿出獄,但他在香港打下的青幫「江山」因為李裁法的服刑早已樹倒猢猻散,而他的麗池花園夜總會、青山酒店等等投資也早已易手,他出獄后可說一無所有,經濟十分拮据。

  借錢不遂殺人在台再坐監

  但是李裁法的跌宕惡運并沒有停止,他於1963年9月因向舊友即曾在香港救助逃避日軍逮捕的吳季玉討錢,在被拒絕之下動了殺機,他用利器狂刺殺死了吳季玉,之后與多名追隨者由台灣乘漁船偷渡潜返香港,一度藏匿於已經易手的青山酒店。李裁法及后於10月9日被香港警察在他匿藏的南方大廈拘獲,亦在青山酒店將他的追隨者逮捕,一併解返台灣。

  謀殺吳季玉的罪是李裁法一生官非纏身的「最后一趟」,他在1963年底經台北地方法院判處死刑,他多年來幾經上訴,終於可以幸免一死得以逃出鬼門關,在1967年12月26日由台灣最高法院改判為終身監禁。其后,李裁法更於1978年10月因在獄中行為良好獲得釋放,但這時他已經病患纏身,緊接於11月28日病死,死時69歲。

  這名當年曾經意氣風發,一度被冠以「香港青幫大亨」、「香港夜總會皇帝」、「香港選美第一人」、「香港杜月笙」等稱號的幫會人物,曾經在香港的黑白兩道出盡風頭,是否因為樹大招風,抑是邪風不能勝正的宿命。李裁法跌宕江湖留不住「青山」在,而他的曲折江湖傳奇也隨着歲月的遠去,現今知者能有幾人呢?

  作者簡介

  林建強,刑事司法理學士,湖北警官學院客座教授。退役香港警察偵緝警署警長,從事刑事偵緝工作30多年,曾獲香港特區政府頒授警察榮譽獎章勋獎。學術方面以警察史、犯罪學、幫會等為研究方向。亦為歷史文物收藏家,曾獲「全國十大警史文物收藏名家」名銜。編著出版《中國禁毒文物》圖冊。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