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32

有錢有質何懼美歐日

2017-12-04
来源:香港商报

   上周南方天氣無霾晴好,至於市場卻像冰與火之歌。

  金融市場,現金貸新規落地是上周的大件事,比原本估計出台時間足足晚了4天,可見管理層慎之又慎;環顧全球,美國公開叫囂不承認中國市場經濟地位,外交部和商務部都說強烈不滿,可在小老百姓看來,一天幾發推特的甜言蜜語,喝茶看戲的愜意時光怎麼說變就變;開放與市場向來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你閉門我關窗,倒退單位以分秒計,而進步則需用年。

  消費自救底氣十足

  一直以來都認為特朗普不靠譜,那當然不認中國市場經濟地位,也不可能老特一言堂說了算,肯定也是美國本屆政府高度共識達成的沆瀣一氣,逛逛故宮看看長城就能扭轉的可能性微乎其微。但作為一名海淘粉相當留意關稅,12月1日中國超給力地降了一回關稅,187項日用品平均稅率從17.3%降到7.7%,降幅過半。第一反應消費者最受惠,第二反應就該是商品生產供應商占便宜,既然是關稅那自然就是進口的,減稅等於降價,銷量理所當然再上一個台階,奶粉、母嬰、美妝,竊以為絕大部分都是來自美歐還有日本,偏偏他們就是得好且不賣乖。

  回頭來看,一旦中國被貼上來「非市場經濟」標簽,那就意味著可以對中國商品在反傾銷調查中使用「替代國」的做法,說白了就是想徵中國商品多少關稅就徵多少關稅,不講道理不守規矩,恐怕中國出口商未來日子多半是在冰與火之間來回煎熬。

  總說經濟發展三駕馬車:投資、出口和消費,細看高鐵經過這些年發展大致筋骨脈絡已經搭建完成,樓市炙熱過后剛剛進入冷靜期,由此可見,投資狂飆突進幾乎不再可能;至於出口,綜上所述感覺就像熱臉貼冷屁股,示好耐心徒勞無功;最后只能冀望消費自救,中國市場自身潜力無限,底氣十足。

  由此引出,質量和消費這對孿生兄弟。先來插段「娛樂新聞」。已經忘了張柏芝沒關系,好久不見鍾欣桐也OK,當男主角陳冠希再次重回人們視野,身份變了頭銜變了,關鍵是徹底洗白了,滿滿正能量。陳老師在一次英文演講中,反覆強調質量,中國標準就應該做到國際標準,中國成為超級大國,這個標準不能自認為不錯,降低標準就是自我弱化,中國制造勢要成為驕傲。陳老師的英文不錯,實在是翻譯水平有限,只好再用中文梳理一遍,中國成為超級大國質量必須過硬,「MADE IN CHINA」代表世界一流出品。不得不說,陳老師走過年少輕狂,37歲的他身體力行為中國質造搖旗吶喊。只有當質量標準與國際水平一般無二,愛國就用國貨,這樣的廣告語才有號召力。

  國造質量有待提升

  激情燃燒了半天,也該喝點涼白開了。質量是誘導消費的最好武器裝備,而消費恰恰是在投資和出口雙雙收縮之時,最優的經濟增長選項。來看一張具代表性又有現實說服力的榜單,今年雙十一天貓最好賣的依舊還是手機,但銷售額冠軍既不是華為也不是小米,偏偏依舊是蘋果;然而奠定阿里巴巴霸主地位的女人們最愛的卻是優衣庫,別看名字很像中文,實際上是正兒八經的日本牌子;所幸大家電類終於由國貨勝出,骸問鼎冠軍。但是,作為一名努力踐行支持國貨的骸消費者,品質真的還有不少必須提升空間,一台405升多門冰箱正面幾乎完美無缺,可是背部和頂部的細節處理相當粗糙,想說愛你挺不容易的,畢竟底部還看不見。補充一句,價格與容量接近的LG原裝進口冰箱相差無幾,骸真的應該感謝朝鮮。

  市場到底靠什麼吃飯,臉蛋、PPT、口才還是人品,感覺都不是,歸根到底還是得靠質量和口碑。當中國人不惜借貸舉債紛紛消費外國進口商品,那是一件多麼悲哀的事情。面對美歐日的無理刁難,又不能一哭二鬧三上吊,埋頭苦干質量崛起取悅15億消費者,才是在對的時間做對的事情。更何况現金貸的大門沒有管死,監管不是終極目的,促進消費的新物種被保留下來,或許未來細節上還會有調整,但是游戲規則和方向定好了,政府監管和行業發展逐步磨合,有錢有質就是握著一手最好的牌。(张碧珊)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