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67

“网红馆长”单霁翔说香港“小故宫”:900多件珍贵文物将首次来港……

2017-12-12
来源:香港下午茶

  香港也要有故宫啦!去年12月23日,香港西九文化区管理局就与北京故宫博物院于签署合作备忘录,公布将在香港西九文化区西部海滨兴建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佔地约1万平方米,总建筑楼面面积约3.05万平方米。

  香港“小故宫”将有7,600平方米的展厅,用于展出金器、铜器、玉器、书画、陶瓷,以及有关宫廷生活的文物,其他博物馆设施包括一个400个座位的演讲厅、活动室丶餐厅和商店。据悉,博物馆最快于2022年落成。

  12月7日,香港特区康文署署长李美嫦与北京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签订了第二份文化交流与合作意向书。康文署助理署长(文博)陈承纬表示,康文署继2012年首次与北京故宫博物院签订合作意向书后,今次双方再续签5年。

  大量从未曝光文物将来港

  单霁翔透露,类似于台北故宫”翠玉白菜”那样的镇馆之宝,北京故宫有186万件,当中约8,000件属国家一级文物,已展出的珍贵文物不足20%。

  台北故宫的镇馆之宝”翠玉白菜”

  那么香港故宫落成后,北京故宫会提供哪些展品类型呢?单霁翔说,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筹建的过程中,开馆大展最为重要。“开馆的时候一定要有精彩的大展和很多引人入胜的临时展览,通过香港吸引海内外对故宫的关注。”届时,包括书画、陶瓷、青铜器等在内的900件故宫珍藏将第一次走出紫禁城,来到香港。同时,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还将优先展出故宫收藏的外国文物,与海上丝绸之路有关的展览和与香港有文化联系的文物藏品展出。

  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

  他续说,现时尚未就香港故宫有具体的展览计划,但大体已决定不同楼层将展出的展品类型。他举例指,首层将以大典盛典、营造氛围的展品为主,以组合展览方式,运用各种文物布置,将香港故宫首层空间布置成历史情景,包括会将北京故宫宫殿内的皇帝宝座运来香港,重现北京故宫内真实的局部场景。

  康文署与北京故宫博物院早前联合主办”八代帝居-故宫养心殿文物展”。

  单霁翔表示,未来香港故宫将设固定陈列及临时展览。固定陈列展品需两年更换一次,主要设于第一、二层,第三、四层则通常为临时展览,展览时间较短。他强调,在布展过程中,必须确保温度、湿度、安放方法等符合文物需要,相信香港的相关技术可以做到。

  香港故宫的剖面图

  他续说,首批来自北京故宫的文物将于香港故宫开馆前两三周抵港,北京故宫已就相关展览拟定”金木水火土主题”、”文物修复主题”、”御膳房炊具、餐具”、”儿童玩具”等展览主题,待香港故宫开幕,相关主题展览可一一推出。

  故宫与香港的合作未来更紧密

  单霁翔表示,故宫与香港有独特的“渊源”。他说,不少香港的企业家对故宫的无偿捐赠与援助让故宫“雪藏”的展品与宫殿“重见天日”。此次美国总统特朗普访华参观的建福宫,就是香港企业家陈启宗出资重新修建的。

  而在未来,故宫与香港的合作关系将更加紧密。故宫将继续每年在香港举办故宫专题文物展览;并在文物保护、藏品管理、学术研究等领域交流专业知识及经验;建立人才培训合作机制,举办主题论坛、学术研讨会、博物馆专业人员交流培训;通过教育及推广活动,包括为青少年提供交流和实习,以加强大众对历史、文化和艺术的认识。

  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效果图

  两地将进行文物修复交流

  康文署助理署长陈承纬表示,北京故宫在文物保护、文物修复及管理上经验丰富,更有专业的文物修复人才及技术,值得香港取经、学习,特别是最新的北京故宫文物医院现已投入使用,故宫文物医院对不同类型文物均有系统、专业的修复技术,”过往5年,双方就文物修复仅有零星接触,未来5年希望能就相关技术进行定期、有规划的学习、交流。”

  纪录片《我在故宫修文物》不知大家有没有看过?

  单霁翔则指,香港是国际大都市,以往北京故宫于香港展出的多项展览均在香港获得很好的回响。他希望未来双方继续合作,为香港文化建设贡献力量。他同时盛赞香港在展览陈列设计、展览形式设计、与青少年互动方面都有高水平,除展览合作外,未来希望双方在人员培训、人才资源等方面均可配合。

  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正在建设当中,就有关香港故宫在本港引起的争议,单霁翔表示,希望用时间说话、用事实说话。他对引入北京故宫展品来香港,提升香港文化的丰富性充满信心,他说,我希望未来香港文化故宫博物馆可以成为一座有温度,让人震撼,让人觉得不虚此行的博物馆,为东方之珠更添魅力。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