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1

博罗:冀打造对接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群桥头堡

2018-01-24
来源:香港商报网

 

会议现场。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卢伟、通讯员黄珏筠报道:23日,博罗县县长陈国煌在该县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做政府工作报告时表示,新的一年,该县将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加快将博罗建设区域协调发展示范县,为把广东建设成为向世界展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窗口”和“示范区”,以及惠州市建设绿色化现代山水城市作出更大贡献。

  GDP增长9%

  回顾刚刚过去的一年,陈国煌说:“全年完成地区生产总值680亿元,同比增长8%。预计公共财政预算收入44.1亿元,增长11.5%。连续10年入选全国县域经济基本竞争力百强县,获评为“全国文明县城”、2017中国工业百强县等。

  记者发现,博罗作为惠州县域经济的领头羊,综合实力更强了,政府和人民的钱袋子更鼓了,具体表现为现代产业体系、全面深化改革、区域协调发展、农业农村发展、绿色化现代山水城市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社会事业、政府自身建设等方面多点开花。

  就博罗2018年的经济社会发展预期目标,《政府工作报告》显示,GDP增长9%,人均GDP增长8%,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1%,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10%,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9%,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2.5%以内。

  打造珠三角先进制造业基地

  今年博罗GDP实际增长率略高于惠州市2018年8.5%的增长预期目标,陈国煌表示,博罗发展迎来重大机遇,为达到这些目标,陈国煌在报告提出该县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以创新驱动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加快新旧动能转换、以促进博东地区崛起为突破口加快建设区域协调发展示范县、以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群为着眼点加快建设绿色化现代山水城市、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统领扎实做好“三农”工作、以建设美丽博罗为目标狠抓生态文明建设、以人民为中心聚力保障和改善民生、以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为要求加强政府自身建设等八个方面的工作。

  在主攻现代产业体系中,记者注意到,该县将大力发展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着力建设制造强县、质量强县、广东服务业高地。以打造珠三角先进制造业基地为目标,高标准推进石湾科技产业园、龙溪电子信息产业集聚区等园区建设。全力抓好今年安排的72宗重点项目建设,力争完成年度投资69.73亿元以上。

  以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群中,该县提出加快县城一江两岸开发和东江旅游经济带建设,把东连惠州主城区、南接东莞的“大县城”打造成对接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群的桥头堡。以推进罗浮山国家级特色小镇、粤港澳大湾区(罗浮山)生命科学小镇、旭日文旅康养小镇、杨侨金钱龟等特色小镇建设,加快形成“城乡统筹、三产融合、全域旅游”发展格局。

  值得一提的是,65周岁以上港澳台居民,在该县行政区域范围可免费享受乘坐公交车服务。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