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粗口辱教職員2浸大生即時停學 學紀委完成聆訊后再處分

2018-01-25
来源:香港商报

浸會大學校长钱大康(右)及学生辅导长邓裕南会见传媒,宣布勒令其中两名涉事学生即时停学。

当日浸会大学学生占领语文中心情况,劉子頎(红衣者)及陈乐行(灰衣者)事后被停学。资料图片

昨晚有人在香港大学民主墙张贴批评校方打压学生的标语,包括以粗言辱骂的字句,部分粗口字句其后被撕走。资料图片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馮仁樂報道:浸會大學十多名學生上周「占領」校內的語文中心長達8小時,不滿校方去年起推出普通話豁免試安排和畢業要求,期間有學生更用粗口辱罵教職員,觸發校內外抨擊。校長錢大康昨午召開記者會公布,校方已完成初步調查,確認2名學生因違反學生守則,需要暫時停學,即時生效;并由學生紀律委員會完成聆訊后再作處分。

  校友憂事件影響校譽

  被停學的學生會會長劉子頎、中醫學及生物醫學五年級生陳樂行似乎仍未知錯,形容是「政治打壓」。立法會議員葛佩帆直言:「早知今日,何必當初。」,認為學生應該尊師重道,支持浸大必須「撥亂反正」。有浸大校友更坦言擔心事件會影響浸大聲譽,削弱浸大畢業生未來温工的機會。

  錢大康校長昨午召開記者會表示,對學生粗劣的行為不可接受,認為他們的行為,讓老師及全體老師校友受到侮辱,一定要跟進,并展開紀律處分的程序。他說,從事教育40多年,一直給予學生及老師最大程度的自由及空間,但強調一定要和平理性,他對學生及老師有很大的信心,會繼續依照教育理念處事。

  錢大康:將展紀律處分程序

  錢大康表示,學生紀律委員會根據早前拍攝的影片,初步認為有2名學生使老師受威脅同侮辱,違反學生的守則規條,因此安排他們暫時停學,并提供輔導及安排補考,讓同學深刻思考自己所作的行為。至於當日在場的其餘十幾位同學則表現冷靜,未見到他們有嚴重違反守則,留待學生紀律委員會按程序再作跟進。他預計相關程序需時數星期,呼吁外界給予大學空間及時間處理。停學期間,兩人可以進入校園範圍,包括圖書館,但不可上課及參與考試。

  他強調,作出決定時沒有收過外界壓力,重申校方很愛學生,作出決定時感心痛,期間眼泛泪光。

  錢大康其后發出公開信予全校師生及校友,他指大學正嚴肅跟進事件,并已根據既定程序,由學生紀律委員會處理該事件,紀律委員會已啟動有關程序。

  他指出,處分學生對每一位教師而言,都是沉痛的決定,大學尊重學生的權利,鼓勵他們表達意見,但絕不容忍威脅和侮辱他人的行為,大學會繼續與同學討論和檢討大學語言政策。他又指,其中一名涉事學生已經公開鞠躬道歉,大學樂見該名同學勇於承擔責任的勇氣,知錯能改,希望此類事情不再發生。

  出席記者會的浸大學生輔導長鄧裕南表示,當日大部分參與行動的同學表現比較安靜,但其中有兩人的行為不能接受,不單止以粗口辱罵,期間亦有暴力行動,及用言語及肢體威脅語文中心同事;直斥有關同學對關愛學生的老師作出有關行動是不能接受,認為停學決定合適。

  對於學生以粗口辱罵教職員,新社聯理事長陳勇予以強烈譴責,認為校方作出停學的做法合適,可讓學校維持正常運作。他強調尊師重道是做人的基本道德,在考試中取得合格的成績更是學生的基本要求,涉事學生卻選擇透過恐嚇教職員,藉以要求校方取消普通話考試,批評學生是「政治迫害」教師。他續指出,涉事學生今次的行為嚴重,校方或有需要檢視當中是否涉及刑事恐嚇成分,以保護教職員的人身安全。

  劉子頎強辯爆粗屬「口誤」

  帶領學生「占領」的浸大學生會會長劉子頎,昨午會見傳媒時,為當日自己對教師的惡劣態度鞠躬致歉,但他重申當日爆粗只是「口誤」,并非不尊重師長。他事后獲知被停學,聲言感到震驚。

  至於同被停學的陳樂行,原本正在廣東省中醫院實習,他聲稱近日被內地傳媒及網民「起底」,加上有人致電醫院「恐嚇」,為了人身安全而擱置實習、提早返港。對被停學感到失望,更聲言后悔入讀浸大。

  有浸大學生認為,涉事學生的行為激進,懲處是無可厚非;亦有浸大校友指出,事件至今,已非幾位學生的事情,擔心影響學校聲譽,更會連累未來畢業同學外出温工的機會。

  張民炳:有機制回應學生訴求

  香港教育政策關注社主席張民炳表示:「學好普通話對於學術、工作以至民間交流都有裨益,世界各地人士都紛紛學習普通話,如今香港學生竟要倒行逆施,豈不可惜。」

  他說,浸大目前已有提供多元途徑予學生通過要求,認為已合乎情理,寄語學生如面對成績未如理想,宜先檢視自己的學習方法:「科科考唔好就要取消,只會沒完沒了。」另外,昨晚有人在香港大學民主牆張貼批評校方打壓學生的標語,包括以粗言辱浸大校長錢大康的字句,部分粗口字句其后被撕走。港大學生會暫時未有回應。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