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善用盈余 大手笔改善民生

2018-02-26
来源:香港商报

   新年度财政预算案将於周三公布,外界预测政府盈余可观,可望达1500亿元,如何把财政储备用得其所,成为社会关注的重点。对於普罗市民来说,最为关心的莫过於「派糖」的多寡,这段时间多个团体纷纷以不同方式表达诉求,要求有更多措施即时改善福利,最好是人人有份,都不落空。同时,也有声音主张将资源用在投资未来上,认为只着眼於短期纾缓措施,不见得是最好的办法。但其实,善用盈余的落脚点,无非就是「发展经济,用之於民」这8个字,将资源有效用在全面及长期的社福规划,给更多市民谋福祉,大手笔改善民生,为社会创造公平、和谐的环境,满足发展的需要,就是在投资未来,实无须将利民纾困的大胆开支与投资未来相对立。

  毫无疑问,库房水浸给了政府拓阔转圜的空间,社会各界要求拧开水喉的意见自然增加。过去多年「派糖」已成为惯例,政府不断提供一系列的一次性纾困措施,包括减税和免差饷、综援出双粮、公屋免租,以至到直接派钱等。从实际效果来看,「派糖」的确是有其好处,既能利民纾困,又可刺激消费,尤其对基层民众和弱势社群来说,可说帮补不小,一定程度上也增加了他们收入调节自由度,纾缓经济压力,有助改善生活,相信今年也不例外,公众端看「是不是够甜」,例如坊间呼吁政府派发现金的声音就不断涌现。

  政府财政取之於民,必须用之於民,一味扣於手中并非公共理财应有之义。然而全民派钱是否可取,则值得商榷。政府在年景好时有钱可派,固然可得到一时掌声,但此举却是广撒胡椒面,人人利益均沾,资源未能有效分配到最需要的群体手中,摊薄了对基层和弱势人士的帮助,而过去的经验也证明,「锦上添花」式的小恩小惠,对多数市民的实际帮助并不大,因此今次就算要派钱,宜有针对性地对特定人群进行。

  相较之下,预算案在收入远胜预期之时,积极有为作出前瞻性的勾画,加大对安老、医疗、教育、房屋等投入,令广大市民能在长远规划中得益,切实改善民生,而不是寄望通过政府「派糖」来一时纾困,才是将资源用得其法,用得其所,这也是应对长远挑战,让全民受惠的需要。例如安老服务,本港近年人口老化加速,要加强对长者的照顾,除了经济支援部分,更要重视对长者的长期护理及医疗服务的支援,增加院舍供应,建更多的医院,提供充足的医护人员,肯定是回应最多市民的需求;又如拓地建屋,增住宅供应,平抑楼价,是港人最迫切期望得到解决的首要问题,关系到生活素质的提高,社会怨气的纾缓,以及香港营商环境的改善,竞争力的提升。这些改善民生的开支,牵涉面广,跨越时间长,既可令700万港人全民持续受惠,又是未雨绸缪,为香港未来进行投资,绝对是稳赚不赔,自然是投入得越多越好。应使则使,花钱有道,推动社会整体发展,解决深层次矛盾,港人分享个中成果,这是香港繁荣稳定的重要保障,希望预算案措施得力,回应社会需要和应对长远挑战,让全民受惠。香港商报评论员 周武辉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