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04

曾憲梓載人航太基金1666萬獎航太英才

2018-04-24
来源:香港商報

  曾智明致辭。

  2017年度曾憲梓載人航太基金會頒獎大會昨日在北京舉行。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張麗娟報導:2017年度曾憲梓載人航太基金會頒發人民幣1340萬元獎勵金(約合1666萬港元),用作獎勵“神舟十一號”交會對接任務中景海鵬、陳冬等119名做出突出貢獻的有功人員。截止2018年4月,曾憲梓載人航太基金會已向楊利偉等14人次太空人頒發了特別貢獻獎,為354人次航太科技和管理人員頒發了突出貢獻獎,目前已累計發放獎金人民幣5790萬元。

  2017年度曾憲梓載人航太基金會頒獎大會昨日上午十點在北京舉行。中央軍委裝備發展部副部長張育林、中國載人航太工程總設計師周建平、中國載人航太工程辦公室主任楊利偉以及戰略支援部隊、中國科學院、總裝司令部、航太科技、航太科工和電子科技集團公司有關代表、神舟十一號2位太空人、獲獎人員和工程科技人員代表出席了會議。

  獎119名突出貢獻人員

  基金會本次頒發的人民幣1340萬元獎勵金,用作獎勵「神舟十一號」交會對接任務中景海鵬、陳冬等119名做出突出貢獻的有功人員。其中景海鵬和陳冬兩名太空人獲特別貢獻獎,各獲80萬元獎金,特殊貢獻獎共116人獲得,每人獎勵10萬元。

  曾憲梓載人航太基金會理事長曾智明在致辭中表示,今年是中國載人航太事業發展的第26周年。26年以來,中國載人航太事業取得了舉世矚目的偉大成就。僅2016年以來,中國載人航太工程實施了長征七號首飛、天宮二號飛行任務、神舟十一號載人飛行任務,以及天舟一號飛行任務,中心實驗室階段規劃的四次飛行任務全面完成,標誌中國載人航太工程第二階段的任務取得全面性勝利,為中國空間站組裝建造和長期運營奠定了堅實的基礎,再一次宣示了中華民族崛起的雄心壯志,建設航太強國的堅定信心。

  太空人陳冬在獲獎感言中稱,曾憲梓航太基金獎是曾憲梓先生對祖國載人航太事業的無私奉獻,體現了他熱愛黨、熱愛祖國、熱愛人民的崇高風範,體現了他關心支持祖國航太事業的愛國情懷,更體現了他關愛關懷全體太空人的殷切情感。對此一定會銘記在心,倍加珍惜,倍加努力,切實把曾憲先生的關心關愛轉化為做好後續工作的強大動力。

  陳冬承諾,將同所有航太人一道,繼續發揚「特別能吃苦、特別能戰鬥、特別能攻關、特別能奉獻」的載人航太精神,牢記使命,不負重托,加緊備戰空間站研製建設任務,為實現中國載人航太事業新的突破,為實現中華民族復興的偉大夢想做出新的更大貢獻。

  2003年11月,我國首次載人航太飛行代表團訪問香港期間,曾憲梓博士向代表團和香港各界人士宣佈,個人將捐贈1億元港幣設立曾憲梓載人航太基金會,用於獎勵為我國載人航太工程做出重要貢獻的英雄太空人、優秀科技和管理人員。曾憲梓載人航太基金會(港幣一億元) 成立於2004年,基金旨在獎勵載人航太優秀人才,吸引有志之士投身中國載人航太事業,推動這一偉大事業健康蓬勃發展。曾憲梓載人航太基金設特別貢獻獎和突出貢獻獎,特別貢獻獎為在當年有飛行任務時參加航太飛行的太空人而設立;突出貢獻獎為直接參與該年飛行任務、並擔任重要技術和管理工作的優秀科技和管理人員而設立。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