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林鄭:須尊重內地社會主義制度 強調香港依法辦事

2018-04-25
来源:香港商报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出席行政會議前回答记者提问。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周偉立報道:中聯辦主任王志民日前指出,「一黨專政」是偽命題,中國憲法內沒有「一黨專政」這個講法。社會關注到日後一旦有人叫「結束一黨專政」口號,會否有法律後果或被視為「港獨」分子。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早出席行政會議前明確指出:「難在此預見將來會發生什麼事而作一個確保或者一個保證。」現時很難具體保證或回答,強調一切在香港的事務都是「依法辦事」。

  要講法律基礎和事實證據

  全國人大常委譚耀宗早前提出,喊「結束一黨專政」口號或影響參選資格。王志民前日則指出,憲法並無「一黨專政」這幾個字,引起社會關注到「結束一黨專政」口號是否違法。林鄭月娥說:「如果有些事是要講法律基礎、要講事實的證據,行政長官很難在此預見將來會發生什麼事而作一個確保或者一個保證,但是對於憲法的理解,我想王志民主任比我熟悉很多,所以昨日(周一)他已經向大家作了回應。究竟講『一黨專政』是否對?王主任已經講了,憲法裏都沒有這個講法。至於喊這些口號會有什麼後果,我亦很難現在在此具體或保證地回答,一切在香港的事都是依法辦事。」

  就第12屆全國人大法律委員會主任委員喬曉陽正在訪問香港,林鄭月娥指出,喬唯一任務是推廣憲法,形容這是非常重要。她說,多年來中央堅守「一國兩制」,尊重香港是實行資本主義,香港亦應該尊重內地是社會主義的社會。

  教科書用詞精準無可厚非

  她指出,喬曉陽引述國家主席習近平於去年7月1日的講話,由1997年7月1日回歸當天,香港特別行政區正體驗憲制秩序大轉變,因為香港已成為中華人民共和國在憲法下規定的重要體制。

  另外,林鄭月娥回應近日的評審歷史教科書用詞風波時表示,評審工作由委員會負責,不是由她或政府主導,但認同如果用詞精準些是無可厚非。她以「中國收回香港主權」為例,指立法會前主席曾鈺成亦認同此說法不準確,因為中國從來沒將香港主權交給第三者,因此在《基本法》的引言中,亦寫明中國是恢復行使香港的主權。她認為社會過分敏感、過分解讀,呼籲不要戴有色眼鏡看待這個問題。

  昨出訪印尼冀拓東盟貿易

  此外,林鄭月娥昨日傍晚出訪東盟10國成員之一的印尼。她表示,東盟國家是香港第二大貨物貿易夥伴,2017年雙邊貨物貿易達9360億港元,按年增長超過12%,東盟國家在港設立公司的數目亦增長中,香港有8200多家外國及內地企業設立區域總部或辦事處,其中580多家來自東盟,雖然當中七成屬新加坡公司,但東盟國家在港仍有很大的發展空間。她又認為,東盟國家在「一帶一路」政策上具策略性地位,與東盟10國簽訂貿易協議,有利國家的發展。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