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7

【午评】创指回暖沪指低位盘整跌0.28% 海南板块崛起

2018-05-16
来源:香港商报网综合

  

  早盘,受累隔夜美股下跌,指数纷纷低开,随后走势有所分化。其中,上证指数在低位展开窄幅震荡,而深证成指、中小板指数以及创业板指数则一路震荡回升,其中中小板指数和创业板指数一度翻红。截至收盘,沪指报3183.28点,跌幅0.28%,成交976.2亿元;深成指报10743.09点,跌幅0.05%,成交1292亿元;创业板报于1854.74点,跌幅0.18%。

  盘面上,食品饮料、酒店餐饮、医药等板块涨幅居前;保险、石油、矿物制品等板块跌幅居前。

  消息方面,发改委政策研究室副主任兼新闻发言人孟玮介绍,发改委已批复了292个增量配电业务改革试点,第一批、第二批增量配电业务改革试点正在加快推进。近期,还将批复第三批第二批次增量配电业务改革试点。

  早盘医药股的走势可圈可点,截止收盘,医药板块指数整体上涨1.80%,位居行业板块涨幅榜第三位。海翔药业、双成药业、福安药业、药明康德等8股涨停。业内人士指出,一方面是新近加入到MSCI指数成份股的科伦药业、恒瑞医药等品种的走势较为强势。另一方面则是前期调整充分的二、三线医药股也有反抽的态势。看来,业绩确定的医药股成为市场参与者的避风港。

  市场方面来看,上周医药板块上涨1.68%,跑输沪深300指数0.92个百分点,在所有行业中涨幅排名第16位。17年以来医药蓝筹股历经两波上涨行情,从估值的角度看,部分公司已经创历年新高,但是民生证券指出,从行业可预期天花板、增长可持续性和公司质地三个方面来看,老龄化社会的人口红利带来的疾病谱的改变,心脑血管、癌症、糖尿病、中枢神经系统等疾病发病率上升;消费升级带来健康相关性的支出比例提升;医疗行业技术积累量变到质变,部分领域实现国产替代。因此,这三大类公司仍具有长期上涨动力。

  而银河证券认为创新药投资是医药投资的战略方向,建议关注以恒瑞为首的代表中国医药产业未来的创新药企。同时,继续看好其他业绩增长较为确定的医药板块的龙头公司。此外,银河证券认为医药商业调整时间和调整幅度都较大,建议关注九州通为代表的商业龙头。

  在外盘偏冷、A股指数全线低开之际,中信一级行业指数中,食品饮料、医药、餐饮旅游等消费类行业指数低开不久即翻红,表现较为出色。在A股纳入MSCI在即的背景下,机构表示看好消费类板块未来一段时间内的行情。方正证券表示,A股在6月将正式纳入MSCI,从公布的名单来看,食品饮料板块占比较高;目前来看,板块龙头估值性价比凸显。A股纳入MSCI除了将给板块带来增量资金外,也会对市场风格产生一定影响,建议投资者仍可适当关注食品饮料行业龙头个股机会。

  信达证券指出,一般情况下,投资者常将消费板块视作防御性品种配置,原因在于其与经济的相关性较弱,在宏观经济下行的过程中,板块所受负面影响较小。因而,往往在盘面走弱时,投资者便开始“吃药喝酒”。信达证券认为,随着我国经济结构逐渐转向消费驱动,消费板块在未来十年,甚至二十年时间里依旧有望成为股市中的领跑者

  概念板块热点中,海南省国资、海南旅游岛、赛马概念等海南概念指数开盘后强势拉升,稳居概念指数涨幅榜前列。个股中,截至发稿,罗牛山涨逾9%,处于领涨地位。大东海A、海峡股份、海南瑞泽等纷纷跟涨。业内人士普遍认为,随着海南自贸区与自贸港建设的推进,结合海南重点产业规划以及自贸港发展定位,叠加“一带一路”倡议、入境旅游免签等多重政策支持,区域内基建、旅游、港口、地产开发等行业将获得发展新机遇,相关领域绩优龙头标的有望迎来价值重估的机会。

  整体看来,中金公司表示,医药、大消费板块是今年市场表现较为强势的领域,MSCI纳入A股受益股也主要是偏价值、偏消费的品种,两者具有较高的重合度。建议投资者从两条主线关注MSCI纳入A股带来的投资机会:一是权重较高、资金流入规模较大的个股;二是增长稳健、估值具备吸引力的个股。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