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特朗普讓子彈亂飛無益亦無效

2018-06-02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評論員 李明生

  貿易戰再見明顯升溫。美國總統特朗普決定,不再延長對歐盟、加拿大、墨西哥的鋼鋁關稅豁免期限,即日起向其鋼鋁產品分別徵收25%和10%的關稅。有謂「是可忍,孰不可忍」。加拿大總理杜魯多隨即鄭重表態,直言這是完全無法接受的,並宣布推出對應的反制措施,除了同步針對美國鋼鋁產品徵收25%關稅,還向一系列農業及工業產品徵收10%關稅。加國外交部長還形容,此乃二戰後該國最強硬的反擊舉措。墨西哥也表明將會作出反制,提高美國進口的鋼鋁產品及食品的關稅。由歐盟到德、法、英亦相繼放言,將跟加、墨一起聯合回應。

  加拿大一直作為美國重要盟友,兩國貿易也維持極緊密關係,其中,美國便為加拿大的最大貿易進口國,入口總額較英、日、德加起來還要多;加拿大亦為美國的最大鋼鋁產品來源地;而更重要者,乃美國對加去年錄得了貿易盈餘--惟即使如此,也無改特朗普向加國開刀的決定,而加拿大亦卒之忍無可忍,兩國貿易戰因此一觸即發。不難預期,兩國貿易戰對雙方均無好處。事實上,美股當日應聲下挫,道指跌約1%,反映市場已用腳投票,向特普朗的保護主義說不。

  國與國透過貿易互通有無,本應締造雙贏;橫加貿易限制的結果,則必然注定雙輸。值得留意的是,針對美國由單方面提高壁壘,愈來愈多地方推出反制;接下來,特朗普會否再次出招反擊?而各方屆時又會否進一步反制?也就是說,會否形成一發不可收拾的惡性循環?後續發展無疑值得各界關注。受累美國與加、墨之間關係惡化,正在重新商討中的北美自由貿易協定(NAFTA),一般預料就恐危在旦夕了。倘若歐洲等地亦向美國反制,今輪貿易戰的戰況規模實不能等閒視之。

  中美目前的貿易談判到底會朝什麼方向發展?市場自然高度關注美方會否真箇向總值500億美元的中國產品加徵關稅。必須強調,近期無論各國貿易壁壘如何疊高,中國都堅定不移地推進開放大門的國策,包括不斷將貿易壁壘降低,例如,上星期中國便大幅下調汽車及零部件的進口關稅,而本周亦宣布大幅調低1500項日用品的進口關稅。凡此種種,無疑是向全世界包括美國在內釋出極大善意。顯見,中國當仁不讓並身體力行地開放市場、推動貿易多贏共贏,以體現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博鰲亞洲論壇上所提的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目標,這與特朗普口中的「美國優先」,形成了鮮明對比。對於彼岸貿易戰烽煙四起,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昨便回應說,以鄰為壑,讓子彈亂飛,絕不具有任何建設性。她並指負責任的國家應當制定負責任的政策,採取負責任的行動,共同努力為世界提供正能量,注入穩定性。以上展現出的中國態度,正跟習近平所言一脈相承。當然,中國雖則不願打貿易戰,但也不怕打貿易戰;如果有人敬酒不喝喝罰酒,中國有能力、有智慧去作出相應舉措。

  特朗普會否知所進退?這輪貿易戰將如何收科?目前仍是未知之數。只可嘆,有此多事之人,世界難免進入多事之秋!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