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高質量高起點建設大灣區

2018-06-02
来源:香港商报

   何子文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副總理韓正赴廣東自貿試驗區調研,並對深化粵港澳合作等工作作出具體指示。日前,國務院公布《進一步深化中國(廣東)自由貿易試驗區改革方案》,提出將把自貿區建成粵港澳大灣區國際航運、國際金融、國際科技創新的重要承載區,並詳列自貿區內粵港澳分工合作的具體舉措。中央要求高質量高起點發展大灣區,首先要促進粵港澳經濟深度合作,韓正副總理對粵港澳合作指示,值得香港各界高度重視。

  韓正主政上海時期,大力推動長三角一體化,帶動長三角經濟騰飛。作為區域經濟融合的專家,韓正擔綱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將有利深化三地經濟融合,他對粵港澳合作的指示更具三重意義:一是彰顯大灣區的重要地位,大灣區建設已納入國家戰略層面,體現中央對三地融合的重視。二是就大灣區建設提出具體部署和要求,要高質量高起點,銳意發展高新創科產業、現代服務業,而不是以往珠三角的「前店後廠」。三是將為香港提供巨大發展紅利。在中央的大灣區建設中,不論是現代服務業還是高新科技,香港都可大顯身手,關鍵是必須排除政治干預,集中精力,有所作為。

  韓正調研廣東之行受到廣泛關注,原因是各界都希望從中了解中央對大灣區建設的想法和構思。韓正提到,大灣區建設是習近平總書記親自謀劃、親自部署、親自推動的國家戰略。這「三個親自」體現中央對粵港澳大灣區的重視。大灣區已納入國家戰略規劃當中,與京津冀、長三角區域規劃看齊,目標是打造國際一流灣區和世界級城市群。大灣區建設不但關係三地的長遠發展,更是國家深化改革的重要一環,香港各界必須有所認識。

  培育「三高產業」

  韓正指出,要高質量高起點做好大灣區規劃建設,打造國際一流灣區和世界級城市群;要優化產業布局,發展實體經濟、高新技術產業、現代服務業;要吸引國際創新資源集聚,打造國際科技創新中心。這為大灣區的定位作出了明確規劃和布局。

  創科浪潮席捲全球,從根本上改變了經濟結構和消費習慣。通訊科技、人工智能和大數據等應用,不但顛覆了傳統以有形資產和資本密集主導的商業模式,而且催生了大批高增值新產業,成為經濟的新引擎。環顧全球最具競爭力的經濟體,莫不在創科發展上傲視同儕。珠三角有成熟而完善的製造業,但大灣區規劃卻不能沿用以往模式。韓正強調要高質量高起點,關鍵在於一個「高」字,必須對準「高科技」、「高增值」、「高收入」的「三高產業」。

  韓正具體指出,大灣區要優化產業布局,發展實體經濟、高新技術產業、現代服務業;要吸引國際創新資源集聚,打造國際科技創新中心;要貫徹「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全面加強生態環境建設。大灣區既要成為國際一流的灣區,大力培育「三高產業」,更要成為宜居宜家的綠色灣區。正如習主席所言:「這個大灣區搞起來,不得了。」

  大灣區的建設對香港長遠發展影響深遠,如果香港不能抓緊機遇,搶佔先機,投入到大灣區的建設,必將被不斷邊緣化。事實上,連不少反對派人士都認同大灣區對香港的重要性,但有部分人依然肆意對大灣區抹黑攻擊,甚至散播一些不實言論,企圖阻撓香港投入發展。香港社會必須排除這些政治上的干擾,集中精力投入建設;另一方面,特區政府應該更積極有為,推出更果斷的措施融合大灣區發展,促使香港抓緊大灣區機遇。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