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美式變臉令人側目

2018-06-02
来源:香港商报

  方潤華

  眾所周知「變臉」是我國川劇的一種特技功夫,表演者能在觀眾面前眨眼間便換一張臉譜,變化之快讓人眼花繚亂、嘆為觀止,精湛的技藝被國家定為非物質文化遺產。

  在國際舞台上也有一位高手將這技能演得出神入化,他便是美國現任總統特朗普。自上任以來,他經常不以常規執行政策,外交策略出爾反爾、興風作浪,例如:去年6月他突然宣布退出巴黎氣候協議(有關環保),引起全球嘩然;今年5月8日又無視西方盟友勸喻,執意退出已由美國及中、英、俄、法、德五國簽署之伊朗核協議,恢復對伊朗核能問題之所有制裁,並取消波音公司出售飛機給伊朗的計劃,不但令數百億美元訂單泡湯,更使中東再次陷入混亂,油價波動,影響全球經濟。原定6月12日於新加坡舉行之美朝高峰會也是一波三折,繼早前突然宣布取消兩國首腦會面後,日前又改口風稱有可能重啟峰會。最近正當中美貿易戰談判有進展,雙方達成共識不打貿易戰與加徵商品關稅時,沒想到5月29日白宮突然發表言論,強調要對中國總值500億美元的進口貨品開徵重稅,並將在6月公布一份有關限制中國科技企業投資與貿易的清單。

  特朗普出爾反爾、反覆無常對待貿易和政策問題之手法,就如打橋牌、撲克慣用的招數與手段,恃強玩弄對方,以增加勝數。歷史上,大國外交必須務實求真,嚴守信諾,才得世界人民支持。全球一體化時代,反對美國推行貿易戰的聲音擴大了。希望美國睿智的政治家「以德服人,以和為貴」,有商有量地解決貿易問題。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