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資金過河 振奮人心

2018-06-02
来源:香港商报

     創新及科技局局長 楊偉雄

  國家主席習近平就本港創科發展親自作出重要指示,顯示中央非常重視香港的科技基礎與人才,振奮人心,令人鼓舞。

  實現國家科研資金「過河」是一重大突破,也是多方面共同努力的成果,當中包括在港兩院院士、特區政府、中央部委如國家科技部、財政部、國務院港澳辦,以及中聯辦等。

  迎來認可與新機遇

  中央財政科技計劃開放予香港高等院校和科研機構參與,讓它們可以直接參與內地的重要科研項目,並可以在港運用獲批的經費,自由度更大。這政策突破是香港學術科研界所熱切期盼的,更是一支強心針,促進本港與內地科技人才合作,進一步發揮香港科技界在國家科技建設的作用。

  作為試點,本港16所獲國家重點實驗室夥伴實驗室,以及6所國家工程技術研究中心香港分中心,各已收到100萬元人民幣的資金。開通資金「過河」,意義重大。我們迎來的不僅是資金,更是認可與新機遇。通過競爭擇優方式,本港大學和科研機構可直接申請中央財政科技計劃項目。新機遇不但給我們科研人員莫大信心,更有助香港匯聚更多人才,進一步完善創科生態,前景一片光明。

  港可成國際創科中心

  香港具有雄厚的科技基礎和高素質的科技人才,擁有背靠祖國、面向世界的優勢。目前在香港的兩院院士共有40多位,加上5所世界100強的大學,高度國際化的優勢,科研體系與國際接軌,創科源頭源源不絕。粵港澳大灣區市場龐大、產業化能力強,結合各方優勢,錯位互補,定能產生巨大協同效應,成為國際創新科技中心。

  港深共同合作的落馬洲河套地區「港深創新及科技園」,現正全力推進。此外,我們已向立法會提交鼓勵企業投放更多研發資源的《2018年稅務(修訂)(第3號)條例草案》,同時籌備建設吸納國際和本地頂尖科研精英的「醫療科技創新平台」及「人工智能及機械人科技創新平台」,並且推出「科技人才入境計劃」,以及落實多項培育本地科研人才的措施,加速推動香港創科發展。

  國家科技部與特區政府創新及科技局現正就《內地與香港科技創新合作聯合行動計劃》積極磋商,制訂未來數年內地與香港科技創新合作的政策指南和行動綱領,使香港科技創新優勢得以充分發揮,令香港的創科能力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以香港所長,貢獻國家所需。

  (轉自《紫荊》雜誌2018年6月號)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