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應對貿戰有定力 亂雲飛渡仍從容

2018-06-20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評論員 李哲

  中美貿易戰彈已上膛,一觸即發。為應對美國對華500億美元進口貨品加徵關稅,中國立即發布了同等規模、同等力度的反制措施;然美國總統特朗普進一步威脅說,將制定總值高達2000億美元的徵稅清單,中方回應以綜合施策。消息拖累環球爆發股災,港股一度插水近千點,滬深A股分別大瀉3.8%和5.3%,亞歐股市亦受牽連,美股本身則連日累挫數百點,市場氣氛一派悲觀。

  貿易保護主義如何損人不利己,環球市況經已道盡一切,各界亦早知之甚詳,不過有人卻失去理智,一直樂此不疲,一再肆意疊高貿易壁壘罷了。接下來的關鍵是,到底如何叫停如斯損人不利己的操作?一旦阻止不了,狂人依舊發狂,受衝擊各方如何更好自保,從而將損害降至最低?

  中方對貿易戰的一貫立場,均強調不想打也不怕打;當中,不想打是前提,可以不打固然不打;只是對方咄咄逼人、欺人太甚的話,則無奈地不得不打了。中國外交部昨便重申,奉勸美方回歸理性,停止損人不利己的言行。對於特朗普當局的惡意攻擊甚而出爾反爾,中國依然保持耐性,堅持以和為貴,這個下台階由始至終都為特朗普準備妥當,對話而非對抗的大門也一直打開。然而,好話說在前面之後,有人選擇拒不吃軟,那麼無可避免就要使硬。正如加、墨、歐等美國盟友,忍無可忍採取貿易反制措施,中國在一手軟之餘也同時一手硬,推出同等規模、同等力度的反制,無疑順理成章。重要的是,要讓對方明白貿易戰注定鬥則俱傷,而且損傷最大的亦必然是四處放火的先撩人者,其現時四處碰壁被各國不約而同地反制,正是錯誤高舉單邊主義、以鄰為壑的必然結果。

  倘若美方繼續冥頑不靈、擇惡固執,我們亦應做好最壞打算。其一,必須加強開拓除美國外的出口市場;箇中重點,就是將開放大門愈開愈大,在全球化下跟各個市場建立更開放、更緊密的貿易關係——這既包括其他同受美國貿易保護主義打擊的市場,也包括新興的「一帶一路」沿線。其二,必須加強刺激本地的內需市場,亦即將出口變內銷;因為,內需是所有地方的經濟發展動力所在,也是滿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必然要求,推動內需無論如何都符合經濟及民生的發展利益。其三,亦須加強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促進產業轉型升級,質量提升,結構優化。唯有技術提升了,以至產出質量領導世界,不單拼價錢而是拼實力,競爭力方有更根本的保證,既不怕關稅提高,也不怕別人不買。正如中國商務部昨日所言,無論外界環境如何變化,中方都將按照既定節奏,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堅定推進改革開放,堅定推進經濟高質量發展,加快建設現代經濟體系——「亂雲飛渡仍從容」,保持戰略定力,無疑是應對貿易戰的最佳法門。

  對投資者來說,環球貿易戰的不斷升溫,在所難免會加劇市場的不確定性與波幅動蕩。尤其最近壞消息頗多,加息壓力無疑已愈來愈高,好像港元拆息非但日日創高,港匯也隨市況變弱而同步變弱……昨日的股災或恐只屬開始,投資者誠須扣好安全帶方成。

[责任编辑:肖靜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