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香港各界扶貧促進會成立 首目標助川45村1.95萬人脫貧

2018-06-24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各界扶貧促進會成員與主禮嘉賓祝酒。 記者崔俊良攝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潘仲男報道:香港各界扶貧促進會昨日正式成立,該會首個目標是協助四川巴中市南江縣今年完成總共45個村、1.95萬人的脫貧任務,實現整縣脫貧。主禮嘉賓之一的政務司司長張建宗在酒會致辭時表示,高興知道促進會在短時間內已經確立首階段的工作目標,並相信促進會未來必定能在扶貧工作上大有作為。

  籌集首期扶貧資金1億人民幣

  香港各界扶貧促進會經國務院扶貧辦的推薦,川港雙方溝通商議,確定以四川巴中市南江縣為首個精準扶貧點。全國政協委員、促進會會長蔡加讚指出,該會擬籌集首期扶貧資金1億元(人民幣,下同),在南江縣進行產業扶貧、教育技術扶貧、醫療扶貧,首個目標是協助南江縣今年完成總共45個村、1.95萬人的脫貧任務,實現整縣脫貧。全國政協常委、促進會召集人譚錦球表示,該會正式成立後一切扶貧工作將踏上正軌,已經開展的各個扶貧項目將全面深入推進。

  成立酒會獲張建宗、香港中聯辦副主任楊健、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副特派員宋如安、駐港部隊副司令員田永江、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聶德權、民政事務局副局長陳積志,港區全國政協委員及人大代表、香港工商界代表、四川巴中市與南江縣領導等近300人出席。

  港人彰顯家國情懷

  張建宗提到,國家主席習近平倡議「扶貧協作」、強調「精準扶貧」,特區政府也一直以此為理念落實本港的扶貧工作。由他自己擔任主席的扶貧委員會,重點提供一個跨界別、跨專業、具廣泛代表性的政策平台,結合「民、商、官」的力量,探討及處理貧窮問題。

  張續稱,過去5年間,特區政府投放在社會福利的經常開支大增逾七成。香港貧窮情況持續改善,但是扶貧工作停不了,特區政府將會繼續投入資源推行扶貧助弱的工作,建設關愛共融的社會。

  張又認為,促進會必定能凝聚香港各界的力量和智慧,積極推動內地和香港的扶貧工作,為兩地的人民作出貢獻。

  譚錦球表示,國家興亡,匹夫有責。港人應該彰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的家國情懷,承擔歷史使命。譚說,在內地的扶貧過程中,該會將嚴格按照中央要求,注重培育當地特色產業,重視教育、技術、醫療扶貧,踏實取得扶貧成果。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作出貢獻。

  蔡加讚講述,南江的黃羊被稱為「中國第一羊」,有巨大發展潛力,但當地缺乏資金和市場。促進會擬將籌集的1億元,以其中的約5000萬元,建設「三基地一中心(種羊繁育基地、養殖基地、加工基地及交易中心)」,通過龍頭帶動、創新模式、政策激勵等方式,促使南江黃羊產業升級,為當地農民解決生計問題。並預計至2020年,當地的黃羊飼養量45萬頭,形成一個產業規模。

  助南江拓黃羊產業

  蔡又稱,促進會將發揮香港在品牌設計、市場營銷等方面的優勢,引國際先進理念,幫助把南江黃羊打造成世界名羊,形成脫貧長效機制。他還預期,這些高質黃羊,在3年後亦有望供應給本港市場。

[责任编辑:肖靜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