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66

無錫打造智能制造新經濟

2018-07-03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杜林、戎晨報道:無錫為了順應當今世界邁入數字經濟和萬物互聯時代的新形勢,充分發揮無錫制造業的實力優勢和物聯網產業發展的先發優勢,推動制造業與物聯網產業融合發展啟動建設了雪浪小鎮,并於6月30日-7月1日在無錫太湖國際博覽中心舉辦2018雪浪大會。

  雙輪驅動制造業占據主導地位

  江蘇省委常委、無錫市委書記李小敏在主旨演講中表示,無錫是中國制造業的高地,近年來,無錫大力實施創新驅動核心戰略和產業強市主導戰略,推動民營制造業企業走出一條「互聯網+」和以重大項目為牽引,拉動產業轉型的成功之路,支撐無錫跨入萬億GDP城市俱樂部的行列。

  去年,無錫制造業貢獻了43.3%的GDP,96.1%的規上工業增加值,52.6%的稅收收入。12家制造業企業入圍中國企業500強,24家企業入圍中國制造業企業500強,占江蘇總數47家的50%以上。全市營業收入超百億元的工業企業達25家,占全省總數的20%以上。

  科技創新助冲破制造業壓力

  目前,無錫制造業面臨着「壓力型經濟體」的壓力,李小敏指出,唯有大力推進科技創新,加快發展先進制造業才能冲破壓力。在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的大背景下,推進智能制造基礎是深度融合,要把物聯網、大數據、雲計算、人工智能等集成應用於制造業全產業鏈,推動企業研發、生產管理、服務模式的革新,以敏捷制造、精益管理、精準服務實現個性化定制、柔性化生產、網絡化協同。

  李小敏指出,實現智能制造不是傳統的更新換代,其結果是實現由過去以產品供給為主的研發生產服務嫁接鏈,轉變為以用戶為中心的用戶需求研發、生產、銷售售后服務的價值環,并衍生出以新產品、新服務、新業態為模式的智能制造新經濟。

  目前,無錫已經聚集物聯網企業超過2000家,高端人員超過3000人,從業人員超過15萬。去年,物聯網相關產業營業收入超過2000億元,接近全省的1/2,全國的1/4。

  據了解,本次大會特別根據企業具體痛點,設置了24場分論壇,涉及工業互聯網平台、柔性制造、人才、企業智能化自我診斷等多個細分領域。此外,大會開放近萬平米智能制造科技互動體驗展。上汽榮威、雙良、雪浪數制、法爾勝、中特集團、華虹科技、阿里雲、銀杏谷資本等20多家先進制造業企業和科技公司,現場展示數字化的顛覆性解決方案。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