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美國經濟不樂觀 中國經濟不悲觀

2018-08-03
来源:香港商报网

  2018年的兩大「灰犀牛」,幾乎完全浮出水面。一方面,美聯儲昨公布議息決定,雖然維持息率不變,但會後聲明令市場認為,下月加息機會高逾90%,年底前再加息一次的機率亦約70%,換言之,今年好大可能會加息共4次。另方面,繼美國打響了中美貿易戰的第一槍後,白宮官員昨證實總統特朗普要求進一步加徵關稅,將上月提出的總值2000億美元中國貨的入口稅率由10%增至25%,諮詢期至下月5日結束。兩大「灰犀牛」山雨欲來,環球股市馬上應聲重挫,已現「死亡交叉」的港股失守了28000關口,滬股亦同步跌穿了2800大關,其餘美歐亞的股市亦普遍顯著向下。

  貿易戰到底如何損害經濟?目前影響尚未完全展現,畢竟許多貿易數據都屬滯後性質。然而,股市作為經濟風向標,其跌跌不休實預示了市場對前景的負面看法;除此以外,最近各地公布的好些先行指標,亦已不約而同地透視經濟氣氛轉淡。好像最新公布的PMI採購經理指數,由中美兩國以至歐亞等地看,均差不多全數掉頭回落,當中美國製造業PMI便跌至5個月新低。的確,貿易戰必然損人損己,對各方都沒有好處。外交部發言人昨便重申,奉勸美方不要意氣用事,因為最終只會傷害自己。尤其是,從美國國債市場來看,孳息曲線正朝倒掛方向發展,10年期債息與2年期債息的差距收窄至僅30點子,遠較去年初的100點子為少,經驗反映這意味美國經濟恐將步入衰退,上季GDP大漲4.1%的好景恐怕可一不可再。

  美聯儲繼續推進加息步伐,或可解讀為美國經濟欣欣向榮;不過,就如前述,美國未來前景絕非一面倒樂觀。何況,在貿易戰下,經濟增長動力既難免減慢,惟與此同時,入口價格上升亦會推高通脹。有大行分析指,假若美國真箇向2000億中國貨加徵25%關稅,便可能令通脹增逾1個百分點,亦即明年可能升至約3.5%的高水平。那麼,美聯儲為達致2%的通脹目標,加息壓力必然更大,而其副作用則必然令經濟受壓。綜合來說,美國經濟可能要面臨滯脹風險:一方面經濟再陷衰退,另方面通脹卻居高不下。事實上,特朗普日前炮轟美聯儲加息太快,背後當然不是空穴來風,不排除他也意識到問題所在;惟非常遺憾,以上種種皆由他一手造成。

  縱然貿易戰難有贏家,可是,中國經濟前景卻並不是那麼悲觀。日前中央政治局會議要求,要保持經濟平穩健康發展,堅持實施積極財策和穩健幣策,財策方面要在擴大內需和結構調整上發揮更大作用,幣策方面則要把好供給總閘門保持流動性合理充裕,此外並要做好穩就業、穩金融、穩外貿、穩外資、穩投資、穩預期工作。可見,中央不單看清形勢,且還制備了系列應對辦法。始終,中國經濟底氣十足,上季GDP仍以6.7%的增速發展,再加上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轉型升級效果呈現,包括內部消費對經濟的貢獻度已升至78.5%,告別了過往高度倚靠出口主導的增長模式。只要貫徹落實會議綱領,同時切實保持對中國經濟的信心,相信沒有困難不能克服過來。

  香港商報評論員 李哲

 

[责任编辑:李振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