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如果你是金門人?

2018-08-06
来源:香港商报

  2001年,我們見證兩岸「小三通」首航;2008年,我們見證兩岸「大三通」開啟;2018年8月5日,我們又見證兩岸通水的歷史性時刻,這是個足以載入兩岸史冊的日子,兩岸從通郵、通航、通商走向通水。

  當天,通水儀式分別在福建晉江和金門同時進行,當兩岸官員共同點亮水晶球開啟通水閥門。幾分鐘後,福建正式開機向金門供水,來自龍湖水庫的清澈晉江水源源不斷流入金門田埔水庫,「兩岸一家親、共飲一江水」成為現實。

  這天,當屬金門人民。在田埔水庫的通水儀式現場,湧入多達3500名當地民眾,遊覽車擠滿了周邊道路。要知道,金門常住人口只有五六萬,可見金門人對這項民生工程的期盼,他們扶老攜幼、拖家帶口、笑逐顏開,只因為了見證這歷史一刻。

  當然,如果你是金門人,就會感同身受,就會理解這種欣喜。

  金門因地理位置特殊,水資源貧乏,人均可利用水量僅167.9立方米/年,屬資源性缺水。因為常年過度抽取地下水,導致土地鹽化,成了世代生存的嚴峻問題。尤其是對於金門支柱產業——金門高粱酒,需要巨量的水源,一旦地下水嚴重不足,直接影響金門的經濟命脈。

  供水解渴 人心走近

  更重要的是,金門戶籍人口雖只有五六萬,但由於台當局長期將金門當成戰略防禦前線,派駐龐大的部隊駐守,加上軍備用水,日益增加的觀光客,讓金門缺水更加嚴峻。但台當局卻對金門缺乏支援,這邊不斷地加送炮彈,那邊則無心興建水利設施,就連海水淡化設施也是嚴重不足。如今,從福建引水可以「解渴」,更讓金門高粱的酒香飄揚兩岸,乃至世界,殊不知民進黨當局卻將民生問題政治化,就連見證歷史的通水儀式也遭打壓,金門人民實在太委屈。

  這也是為何金門不顧當局反對,一定要舉辦通水儀式的原因,這一天,金門人等了足足23年。

  那些只看到所謂感恩大陸,一味地渲染傾陸的綠營人士,是簡單粗暴,完全無法體會金門人民的心情。事實上,因為地緣關係和「小三通」開通,金門與大陸的關係一直都很近,幾乎家家都有大陸親戚,三不五時到大陸走親訪友,這些抹紅舊把戲只會顯露好事之徒的狹隘心胸。

  蔡當局將通水活動視為「反制」大陸的手段只會讓金門人憤怒,讓金門與大陸走得更近。無黨籍金門縣長陳福海正式提出通水、通電與通橋「新三通」主張。這讓大家更加相信,曾經是戰地的金門,在兩岸和平年代,成了兩岸交流的先鋒。金門模式,留給我們很多啟示,兩岸交流擋不住,如何大開大放,直抵民心,金門經驗值得借鑒。

       平凡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