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台灣花錢買的「無效定心丸」

2018-08-03
来源:香港商报网
        繼眾議院之后,美國參議院也通過2019財年國防授權法案。意料之中,就在各方對法案條文諸多非議時,台當局趕緊「大謝隆恩」,外事部門發言人李憲章就差沒有跪地謝恩了,他反覆強調「法案通過充分展現美國會兩院兩黨對『美台安全關系』的高度重視及支持」云云。美口頭支持實不敢越雷池
 
  按照台當局這種德行,似乎也能想象,蔡英文肯定也在歡喜雀躍,甚至憧憬藉助該法案,能重新獲得過境美東的申請,到時勢必要好好地高調一番,這可是連陳水扁、馬英九都無法締造的「高度」。
 
  不得不說,民進黨人有點得意忘形了。美國所謂的國防授權法案是例牌菜,多年來一直都有涉台內容,都在強調加強台灣防衛能力等等。不過,編列條文是一回事,落地實施則是另一回事。該法案的涉台條文,更多的是安撫台當局,「給一顆定心丸」。弦外音就是:大陸機艦頻頻繞台,國際屢屢反對「台獨」,但不要怕,美國支持你。
 
  然后呢?美國向來都是說一套做一套,參眾兩院就算想聯手打「台灣牌」,還得看行政部門願不願意配合演出。從美國航企認慫修改涉台標注、否決小英過境美東等事件來看,美國行政部門更多的視而不見。畢竟,法案的「劇本」寫得再好,都只是「國會意見或建議」,從「促進」「推動」等詞就可看出,沒有強制效力。換句話說,美國行政部門還是會恪守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法案里的條文無异於廢紙。新版本刪除了「美軍參加台灣軍演」的表述,民進黨人對美軍參與「漢光」的期盼徹底落空,某種程度上也反映出美國在處理台灣問題上還是很謹慎,尤其是看北京的臉色。
 
  這也說明,台灣依舊還是美國與大陸博弈的一顆棋子,是遏制大陸的戰略工具,美國自身利益才是第一考量,以台灣問題作為壓制大陸的籌碼則是第二考量,并非真正「挺台」。尤其中美貿易戰正處關鍵時刻,美國此時通過該法案,背后有多少助攻貿易施壓大陸的意圖,明白人看得清清楚楚,只有台灣還在為做了「幫凶」而高興。擴大軍售才是最終目的
 
  說到美國自身利益,涉台條文中,擴大對台軍售或許這才是法案的核心所在。那些所謂的提升台美關系的條文都是糖衣炮彈,要台灣繼續花錢買美武才是重點。因此,民進黨人在得意忘形之外,恐怕得好好思考如何編列更多的軍費,來應付美國的「敲詐」。畢竟,美國對台軍售,向來就不是台灣想買什麼買什麼,而是美國想賣給你的,不想買也得買,即便再殘舊,再昂貴。
 
  幸好行政院長賴清德日前就表態,將增加防務預算183億元新台幣,折算下也有6億美元,雖然不是大手筆,但向美交差也還是可以的。老賴早有先見,他才是配合美國演出的高手。鍾智維
[责任编辑:李振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