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多供快供房屋 且要寸土必爭

2018-08-04
来源:香港商报

  首個「暫租住屋」過渡性房屋計劃於昨日截止申請。

  香港房屋需求多麼殷切?房協新推出的「暫租住屋」過渡性房屋計劃昨截止申請,初步便錄得超額約6倍之多,200餘個單位須由逾1300個合資格的家庭及單身長者爭搶。事實說明,今日房困之災猶如饑荒,許多未上樓基層均活在「水深火熱」中,政府誠應加多和加快房屋供應,麵粉不足的情況下也要扭盡六壬做出麵包,爭取「幫得一個得一個」,好讓大家充飢;反過來說,難道社會還要奢侈地問:「何不食肉糜?」

  的而且確,計劃所涉的漁光邨只是一條待拆屋邨,不單樓齡老舊、年逾半百,其中三廈更無升降機;然而,這仍獲得不少市民申請入住,足以反映當前住屋需求的急切性,提醒社會必須加強正視應對。事實上,就連上星期剛開放申請的「特快公屋編配計劃」,初步反應也十分踴躍,去年更收到逾8萬宗申請,超額75倍。試問,當鄰近垃圾房及凶宅等不受歡迎單位,也突然間變得大受歡迎起來,難道還不夠凸顯港人房困之痛之哀?

  特首林鄭月娥在去年施政報告提出,要以破格思維增加過渡性房屋供應,推出及擴大諸如「光房」、「社會房屋共享計劃」、「組合屋」等措施;總的而言,就是在「劏房之上、公屋之下」,增闢多一層住屋階梯,從而盡量解決基層市民的燃眉之急。不必諱言,凡此種種的居住選擇,質素方面皆難以言好,就如今次的「暫租住屋」計劃亦非理想的永久居所;可是,值此樓災饑荒,不少市民實不奢求鮑參翅肚,而僅但求一餐溫飽茶飯而已!再加上,對比目下劏房的價高質低,上述過渡性房屋的性價比必然更高!觀乎市場反應,經已說明一切。

  增闢這層過渡性住屋階梯,還重在一方面加多了房屋供應,即使措施所涉的單位數量往往杯水車薪,但卻能夠有效利用閒置的房屋及土地,毋讓相關彌足珍貴的資源淪為「吉屋」又或「曬月光」;另一方面,這亦加快了房屋供應,畢竟房屋興建遠水難救近火,正如今次便可用盡漁光邨待拆期間的時間值,以減輕公屋輪候時間延至5.1年之久,過程中所涉的租金負擔和等待之苦。

  所以,「暫租住屋」計劃不單應該恆常化,正如房協早前表示,會考慮將其他重建屋邨的空置單位撥作暫租住屋用;此外,其餘過渡性房屋的供應工作,亦應想方設法地加多加快方成。不過,歸根結底,增加香港土地供應,才是根治香港房困惡疾的終極王道。

  可惜的是,不必諱言,「何不食肉糜?」的思維或多或少仍充斥市面——在土地供應大辯論之時,不少意見居然無視基層房困之災,以種種奢侈理由來拒絕土地開發,彷彿香港不應該多開拓一分一寸土地……實情當然是否定的!供應絕對要寸土必爭!

  說到底,香港既需要更多的漁光邨暫租住屋,更需要的是加多加快房屋土地的供應。還望社會各界能以理性務實的態度,看清香港房屋供不應求的問題嚴重性,並且好好凝聚根本解決問題的共識!

  香港商報評論員 李明生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