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禁制「港獨」組織 維護國家安全

2018-08-04
来源:香港商报

  作者:港區全國政協委員、香港新活力青年智庫總監 楊志紅

  7月17日,保安局局長李家超接受警方建議,考慮引用《社團條例》禁止「香港民族黨」運作。李家超指出,一旦決定禁止「香港民族黨」運作及刊憲後,有關組織就會變成非法社團,任何人身為非法社團成員行事、參加集會、捐助有關組織均屬違法,有關人士或面臨罰款甚至監禁。

  禁制有迫切需要

  「香港民族黨」本身是非法組織,長期明目張膽鼓吹、煽動、推行「港獨」,特區政府禁止其運作,合法合情合理,是維護國家安全和香港繁榮穩定的必要舉措。保安局此次對「香港民族黨」採取的禁制行動,絕非偶然,而是在經過長時間觀察和收集大量資料證據後作出的,是一項既有堅實法理基礎、亦有充分事實支持的合理合法行動。

  根據公開的警務處助理社團事務主任建議,警方指出,「民族黨」召集人陳浩天公開主張「港獨」,不單是政治表述,更有清晰策略及藍圖,通過實際行動達成「港獨」的目標,包括在校園滲透「港獨」信息、收集捐款及尋求海外分離分子支持等,是令人相信「民族黨」運作對國家安全構成真正威脅的有力證據。警方強調,特區政府不應該等到政治行動發展成暴力才插手,應該採取預防措施,有迫切性禁止「民族黨」運作。這顯示警方經過長時間的調查,已經掌握確鑿證據,經得起法律考驗,才會採取相關行動,整個過程是依法辦事。

  「民族黨」六項綱領包括「建立香港共和國」、「廢除基本法」等。陳浩天與「台獨」、「藏獨」、「蒙獨」、「疆獨」分子勾連形成「五獨合流」,籌備成立所謂「自由印太聯盟」,揚言要聯合周邊地區「圍堵中國」,嚴重觸碰國家底線。有報道指,陳浩天等人涉定期收受與「台獨」人士有關的資助。

  「民族黨」更於中小學及大專校園「播獨」,向心智未成熟的中小學生派發宣揚「港獨」的傳單,陳浩天聲稱目標是在每間中學成立「本土關注組」支持香港「獨立」工作。「民族黨」還發聲明稱:「鼓勵同學們參與中學政治啟蒙計劃,積極成立推廣香港『獨立』之校內政治組織,敝黨定必盡一切可行之方法支持中學生,讓香港『獨立』的理念散播全港。」其惡劣影響不容低估。

  正如保安局局長李家超強調,禁止「香港民族黨」活動有強烈和迫切的需要。

  三條底線不許觸碰

  國家主席習近平去年在視察香港的重要講話中,明確劃出了不允許觸碰的三條底線:任何危害國家主權安全、挑戰中央權力和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權威、利用香港對內地進行滲透破壞的活動,都是對底線的觸碰,都是絕不能允許的。習主席還指出,香港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制度還須完善。習主席的指示,對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維護香港繁榮穩定,確保「一國兩制」沿正確軌道前行,具有重要的實踐意義。

  過去有一種觀點認為,香港原有法律的制訂並沒有出於維護國家安全的考慮與需求,無法體現出國家安全、國家主權與統一的精神,言外之意是,只有完成香港基本法第23條的立法,才能保障國家安全。這種觀點是錯誤的,有意或無意地為第23條立法完成前危害國家安全的嫌犯脫罪,不符合「一國兩制」保留原有法律的設想所體現的智慧。

  過去「港獨」分子和反對派政客也有一種迷信和幻想,認為基本法第23條尚未在香港立法,所以「港獨」可以免於法律制裁。這種迷信致使「港獨」組織有恃無恐紛紛成立,並與「台獨」、「藏獨」、「疆獨」和「蒙獨」等「四獨」分子相勾結,形成「五獨合流」之勢。

  上述錯誤觀點,以及「港獨」分子和反對派政客的迷信和幻想,長期得不到糾正,致使香港社會乃至特區執法部門習非成是,造成了國家安全的漏洞。

  實際上,回歸後香港原有法律經過法律適應化,不乏對付「港獨」的重武器。處置「港獨」的法律體現在香港法例第A601章《香港回歸條例》、香港法例第1章《釋義及通則條例》、香港法例第200章《刑事罪行條例》第2條、第3條、第9條及第10條有關叛逆、意圖叛逆及煽動等罪行,及香港法例第151章《社團條例》第8條禁止危害國家安全或公共安全秩序的社團運作。這些條例足以涵蓋「港獨」大部分罪行,特區政府有足夠法律手段檢控「港獨」組織和分子。

  特區政府禁止「香港民族黨」運作,並警告以非法社團成員行事等違法行為的法律後果,彰顯特區政府完善香港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制度的努力,堵塞了國家安全的一個漏洞。這標誌對「港獨」的鬥爭,從主要是輿論層次的遏制,進入到法律層次的禁制。

  反對派與英美沆瀣一氣

  反對派政黨聲言對特區政府禁止「香港民族黨」運作感到「震驚」,聲言鼓吹「港獨」是「言論自由」、成立推動分裂國家行動的組織是「結社自由」,聲稱基本法及國際人權公約均保障「言論自由」及「結社自由」云云。

  但是,基本法第一條列明:「香港特別行政區是中華人民共和國不可分離的部分」,任何政治組織及個人在香港宣傳「港獨」、煽動「分裂」,都是公然挑戰基本法、衝擊「一國兩制」的行為。而根據《公民權利和政治權利國際公約》第19條,自由權利的行使須附有責任及義務,包括保障國家安全、公共秩序等。反對派口口聲聲以基本法和國際公約為「港獨」「護航」,卻無視關於自由必須「保障國家安全」之要求,不惜斷章取義,恐嚇市民。反對派混淆是非,暴露其在大是大非的問題上,與「港獨」同枝連理、沆瀣一氣,這是非常危險的傾向。

  就香港警方建議禁止「香港民族黨」運作,英國外交部發表聲明,雖稱不支持「港獨」,但對香港特區政府計劃禁止「民族黨」運作表示「關注」,又稱基本法及香港人權法均保障了言論及結社自由云云。繼英國外交部後,美國駐港總領事館亦開腔表示關注事件,聲稱言論自由、結社自由和集會自由應受到保護云云。在當前情形下,英美所謂的表示「關注」,尤其是聲稱保護言論及結社自由,實際是以言論及結社自由為幌子,掩蓋包庇「港獨」的用心。任何外國政府和機構本無權對香港內部事務指手畫腳,更不應與香港反對派一起,硬把宣揚、煽動危及國家安全的「港獨」言行與言論、結社自由掛,以政治凌駕法治,將違憲違法的「港獨」言行合理化,充當「港獨」組織的保護傘。

  英美和香港反對派同聲唱和,以維護言論、結社自由為名,轉彎抹角為「香港民族黨」撐腰,對違憲違法的事實視若無睹,完全不講法律,顛倒是非,把特區政府的正常執法政治化、妖魔化,企圖藉以誤導國際社會和港人。

  禁制「港獨」任重道遠

  對「港獨」「零容忍、零空間」,是中央和香港社會主流的共識,特區政府依法禁制「港獨」,沒有任何灰色地帶,彰顯「依法遏獨」的決心和意志,令「港獨」分子不敢造次,廣大市民拍手支持,絕不容許反對派混淆是非,衝擊「一國兩制」底線,損害國家安全,破壞香港繁榮穩定。

  也要看到,繼續依法禁制「港獨」任重道遠,而且禁「獨」須老虎蒼蠅一起打,特別是要盡快檢控違法「佔中」的策劃者、教唆者、組織者戴耀廷。

  今年3月底,戴耀廷前往台灣,出席「台獨」組織舉辦的「港澳中、各民族及台灣自由人權論壇」時,竟主張「香港可考慮是否成立獨立國家」,引起公眾譁然。特區政府隨後發表聲明,譴責戴耀廷的「港獨」言論。及後,港澳辦與中聯辦亦發表講話,支持特區政府依法規管「港獨」分子與外部分裂勢力的勾連活動。《人民日報》亦發表文章,指出戴耀廷的「港獨」言行涉嫌觸犯《刑事罪行條例》中的煽動意圖罪。

  但戴耀廷毫無悔改之意,仍然處心積慮危害國家安全和搞亂香港,他至今沒有受到應有的懲罰和制裁,因此更加肆無忌憚。香港執法機構須盡快將戴耀廷繩之以法,這是維護國家安全和港人福祉的迫切要求。

  (轉自《紫荊》雜誌,2018年8月)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