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居屋新措影響需求

2018-08-04
来源:香港商报

  作者:獅子山學會營運總監 白仲祺

  特首林鄭月娥最近干預樓市其中最受矚目的一招,是大幅降低新居屋售價,由市價七成降至五成二。很多人最直接的疑問,就是新居屋大幅減價,但同時供應不能大增,會怎樣影響居屋的供求,特別會怎樣影響二手居屋價錢與成交?

  全新居屋提供較高折扣,理論上會影響白居二(白表購買二手未補地價居屋)需求及價格。實行新措施後第一次白居二攪珠,配額2500個單位,總共6萬人申請。近日二手居屋成交亦看到,6月有多達140宗成交,可是踏入7月,直至7月15日,只錄得12宗成交。

  樓市新措與政府一直採取的干預措施有一個重要分別,就是以前的辣招以降低樓價為目標,而新措卻一早便指出可能對樓價沒有影響。可是,任何的價格干預,都會帶來不能預期的影響,特別是令政策原先想幫助的人,反感困惑。

  新居屋定價大幅降低後,可看到,市民原本可能想買入二手居屋,但亦想抽籤,試試自己能否抽中新居屋。

  由於新一輪居屋要到10月推出,相信就算抽中白居二的市民,都會等新居屋結果後才採取行動。預期未來數月的二手居屋成交,應大幅降低。當然,市民最希望是能抽中新居屋,但事實是新居屋供應,不足以分配給所有申請人,造成的結果,就是購買力形成真空期。

  新居屋大幅減價,其實是將制度變成一個更難集中幫助有需人士的機制。例如居屋機制原本是想集中幫助1000個家庭,但由於價格降低,令抽籤的人高達1萬,甚至數萬,當中可能包括剛夠年齡的大學生。始終,居屋買家如果能申請九成半按揭,首期可能數萬元便能買入。結果,便是機制製造極大的需求,但無辦法集中幫助真正想幫的人。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