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警方為防詐騙案出新招 反詐騙中心成功阻97騙案

2018-08-13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何加祺報道:近年本港整體罪案率雖然持續下降,但在詐騙案方面有不斷上升的趨勢。警方自去年7月成立反詐騙協調中心,並設立「防騙易18222」熱線。截至今年6月30日,中心共接獲22522個公眾查詢,更成功阻止97宗正在進行的騙案。商業罪案調查科警司陳天柱引述一個案例,顯示海外騙徒「超凡伎倆」,令人咋舌。一名女士在銀行準備匯20萬元去海外予土耳其的美軍男友,銀行職員覺得有可疑通知中心,當警方趕到現場時,該女士仍不相信自己被騙,最終警員花了整整一個上午的時間,才可勸服她停止匯款。

  事主無報案 難以追回金錢

  商業罪案調查科總警司曾正科簡介反詐騙協調中心過去一年工作時表示,中心由成立至今協調了19次與「網上情緣」有關的案件,總共拘捕了23人,年齡介乎25至93歲;當中牽涉22宗案件,涉及約5000萬元,並及時凍結金額約320萬元。他指出,近年騙案方面有上升趨勢,但因不少事主未有及時報案,致無法追回被騙的金錢。

  陳天柱表示,詐騙案大概分為5類,其中以網上情緣騙案、電郵騙案及求職騙案佔多。數字顯示,網上情緣今年頭半年有272宗,較去年同期上升248.7%、電郵騙案有402宗,較去年同期上升29.3%;求職騙案則有69宗,較去年同期上升331%。至於損失金額方面,去年頭半年分別損失約3600多萬元、4億4000多萬元及32.9萬元。(詳細數字見附表)

  有事主堅持不相信自己受騙

  他特別介紹,早前接獲銀行情報,指一名女士在銀行準備匯20萬元去海外,聲稱要匯給土耳其美軍男友,職員覺得有可疑便通知中心,當警方趕到現場時,該女士絕不相信自己被騙,最終警員花了一個上午的時間才可勸她停止匯款,但她一直沒有報案紀錄。

  另一宗電郵案件是在今年7月發生,一間位於西班牙的機械零件公司人員,收到聲稱是該公司行政總裁的指示,要求事主將港幣約1億元匯到香港一個公司戶口。事主遂按指示進行匯款,其後發現受騙,由代表律師在香港報案。中心立即與銀行聯絡,發現該筆騙款已透過多層轉帳,牽涉約20個銀行戶口。經中心人員跟進,最後成功攔截近港幣約6000萬元。

  逾九成受害人屬女性

  陳天柱指出,情騙案中九成以上的受害人是女士,年齡介乎20多歲至60歲。她們主要在網上平臺與對方以英文溝通。犯案人最常見是假扮駐海外軍人、行船或專業人士,經常訛稱自己有包裹寄給受害人,但被扣查,要求受害人匯錢去幫忙。他特別提醒市民,若發現身邊的親朋好友經常晚上與人聊天、財政出現困難,已是有機會墮入網上情緣騙案,可致電熱線尋求協助。

[责任编辑:鍾智维]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