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1

南沙香云纱再登国际时装周舞台

2018-10-29
来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李苑立、通讯员李艳婷报道:在10月29日中国国际时装周(2019春夏系列)上,广州南沙区榄核镇的香云纱登上国际时尚舞台,大放异彩,完美地诠释了岭南文化与科技创新融合的独特魅力。

  据悉,此次亮相的香云纱服装,是榄核镇与华南农业大学“政产学研”结出的成果,也是非物质文化遗产香云纱与广东丝织文化由文化生产力转化为社会效益的成功实践。活动期间,榄核镇人民政府连同华南农业大学陆续举办了“非遗香云·榄核国韵”新闻发布会以及榄核香云纱2019年春夏时装发布会。

  据介绍,榄核镇是典型的岭南特色沙田水乡,是伟大人民音乐家冼星海的故乡,也是最优质香云纱的主要产地之一。榄核镇现有四大香云纱生产基地,年产量约为4.7万匹(70万米),占世界总产量的70%以上。香云纱被誉为“岭南瑰宝”,就是采用榄核镇400年来天然植物染整工艺、纯手工制造工序制作而成的,薯莨、河泥、草地、阳光是香云纱生产缺一不可的四要素,而榄核镇的岸绿、天蓝、水清的宜居环境,为制作优质香云纱提供了天然条件。早在2016年和2017年,榄核香云纱已连续两届登上中国国际时装周的时尚大舞台。2017年,榄核镇获颁“2016年度广东服装行业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创新促进奖”,与华南农业大学开展的“非遗香云·破茧成蝶”产学研合作项目成功申请2017年度国家艺术基金,今年在全国8个城市开启了“破茧成蝶·香云纱时尚化作品”巡回展览。

  此次亮相的50余套服装均以香云纱为主体设计面料,以“遇·见”为设计主题,从“‘非遗’遇见‘非遗’”、“奢华遇见纯朴”、“传统遇见科技”三个方面表达了不同民族文化、不同传统技艺、不同时代发展的碰撞与融合,为现代生活带来人文关怀的温度。

  另悉,未来榄核镇将以香云纱作为核心文化元素,建设香云纱博物馆、香云纱高级体验馆以及香云纱文化创意园,打造具有全国影响力的香云纱文化传承创新示范区,加快香云纱的传承和发展。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