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14家機構協辦 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 「香港牽動我的心」美術展今揭幕

2018-12-19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牽動我的心」美術展覽昨舉行預展,圖為中聯辦副主任陳冬(右二)、宣文部部長朱文(右一)、中央美術學院院長范迪安(左二)在預展上參觀《習主席與香港青少年在一起》巨幅畫作,左為作者中央美術學院教授張義波 。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周偉立報道:由中央美術學院、香港各界文化促進會及香港美協聯合主辦;民政事務局、教育局、中聯辦宣傳文體部、青年工作部支持,14家機構協辦的「香港牽動我的心」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主題美術作品創作展,今日下午在會展中心開幕,將展出兩地知名藝術家和香港青少年創作的200多幅畫作,其中不少作品是中央美術學院院長范迪安早前率領藝術家團隊來港寫生後創作的。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中聯辦副主任楊健、陳冬,外交部駐港特派員謝鋒將主持展覽的開幕式。

  引自習近平視察香港的一句話

  是次展覽的主題:「香港牽動我的心」,引自國家主席習近平去年視察香港時所說的:「香港發展一直牽動我的心」。昨日下午,中聯辦副主任陳冬、宣文部部長朱文、中央美術學院院長范迪安、香港美協主席蕭暉榮及一批參展畫家出席了在會展的預展,對一眾作品讚不絕口。

  范迪安對記者說,藝術家們在創作過程中深刻感受到香港內在的蓬勃氣象,這次展覽既反映香江美麗繁榮的景象,也體現出國家主席習近平和中央對香港的巨大關心與殷切希望。

  范迪安說,「香港牽動我的心」這句話,既表達出習主席以及中央對香港繁榮發展的巨大關心,也道出了所有中華兒女的心聲。他形容這次展覽是內地和香港美術界通力合作的嶄新成果,也是美術界獻給改革開放40周年的一束美麗的花。

  在採風過程中,幾十名香港小畫家有機會向中央美術學院的藝術家拜師學藝。范迪安說,活動中感受到香港年輕人對香港和藝術的熱愛之情,學院現在也有來自台港澳的學生,今後也願意多支持香港青少年的藝術發展。

  央美畫家7巨幅主題畫震撼人心

  此次展覽作品展現了國家改革開放40年來的香港重大事件,描繪了香港著名景點和風物,特別是中央美院的畫家在北京傾力創作的7幅巨幅主題畫:包括《習主席與香港青少年在一起》、《東方之珠 浪漫依然》、《紫荊花開》、《港珠澳大橋》、《香港馬照跑》等,更是點睛之筆,震撼人心。

  《習主席與香港青少年在一起》的作者是中央美術學院教授張義波,畫作是描繪去年7月1日,習近平主席視察香港與青少年合影的場景。

  張義波對記者說:「內地畫習近平總書記的油畫畫作很少,我想用作品表達香港時刻牽動總書記的心。」就畫中的習主席向香港青少年豎起大拇指,張義波說:「現在社會流行點讚,我想用這一流行文化展示總書記對香港的關心。」

  展覽共有香港和央美共計60多位優秀藝術家作品參展,名家雲集,央美畫家有范迪安、王少軍、戴士和、丁一林、張路江、陳平共計17位藝術家46件作品來港寫生並參展;香港也有蕭暉榮、董小明、歐陽乃沾、朱達誠、沈平、王秋童、徐嘉煬、何百里等49位優秀香港畫家86件作品。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