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2

跌市中尋寶:越南

2019-01-08
来源:香港商报网
 
  在過去大半年,明顯有資金流出新興市場,帶動亞洲地區股票市場反覆向下,市場觀望美國經濟增長動力或須推動更多經濟刺激措施防止經濟放緩,加上中國人民銀行及歐洲央行未來息口的走勢,市場寄望美聯儲加息步伐不會過快,從而進一步令市場資金充裕。在這次股市跌浪中,投資機會漸漸出現,在一眾亞洲地區和新興國家中,越南也算是黑馬。
 
  近年越南經濟進入佳境,雖然胡志明市證交所指數於去年年初升至新高回落,至今已下跌近三成,在近一個月跌幅更加有顯著接近10%以上。然而,由於越南央行會否年內繼續維持息口不變,我們相信這將進一步刺激該國經濟,因此若投資者現階段認為企業業績將受息口不變效應及可承受單一新興亞洲股市風險,不妨在未來跌浪中,藉機分段吸納相關國家基金。
 
  出口穩定復蘇
 
  近年來,越南國內市場購買力上漲,對製造業、服務及其他產業形成正面影響,加上越南政府於過去幾年採取金融開放政策,已使投資者,尤其是從事興建基礎設施工程、不動產經營的產業起動和打好根基。由於當局的刺激政策加快了經濟發展,加上糧食市場價格上升,而且在中美貿易戰中間接受惠,該國工業訂單和新企業投資增多,工業活動增多為經濟發展注入龐大動力。
 
  最近工業產業的大部分指標都有所改善,銷售指數穩定增長,庫存指數同比下降,可見越南經濟全面復蘇,其中勞工密集產業(成衣紡織、鞋類皮革及室內家具)出口金額更加顯著增多。
 
  旅遊業前景亮麗
 
  近年越南成為區內旅遊新寵,特別是曾為法國殖民地的胡志明市素有「東方巴黎」稱號,整個城市不論從建築、飲食到文化都滲透濃厚法式風情。每年吸引遊客人數眾多,不論旅行團和自由行人數都屢創新高,而且無論吃、玩、買三方面都能夠滿足各類遊客所需。如景點粉紅教堂、古芝地道、西貢歌劇院等等都是旅遊勝地。加上近年不知從何來的一股文創風潮,咖啡廳、風格旅館林立吸引越來越多年輕人從世界各地而來,對服務業有一定的幫助。
 
  越南長線市況經濟良好,但仍須小心膨脹後的修正,因過去幾年越南股市表現欠佳,主要是高通脹與緊縮政策所致,但近年越南通脹壓力輕微,且該國政府持續有刺激經濟政策推出,唯一擔心的是美國經濟回落,令新興市場危機再現,特別是貨幣風險加劇。因此我們預期越南的經濟於2019年或受環球經濟輕微影響,但同時創造股市低位入市的長線投資機會。長遠而言,是隻平宜黑馬,在全球經濟跌浪下,大家可多加留意。
 
  東驥基金管理董事總經理 龐寶林
 
  (逢週二刊出)
[责任编辑:李振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