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政府與醫護須共同解難

2019-01-28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進入流感高峰期,各公立醫院醫生、護士做到無停手。1月26日下午,約200名公立醫院醫生舉行集會,向食衛局局長陳肇始和醫管局總裁梁栢賢,申訴工作苦況,要求政府正視公立醫院醫護人手不足、資源不足的問題。香港公立醫院醫生和護士工作壓力大、工作量過大等問題,其實已不僅是醫生和護士的工作環境和待遇的問題,更是香港整體醫療服務的問題,是困擾香港民生的大問題,政府有必要深入研究,探索解決問題的辦法。

  醫生護士均感困擾

  有出席集會的醫生指出,醫生應有更多時間參與臨床工作,而不是花時間來應付填表等行政工作;有醫生希望政府的財政預算案,能考慮增撥資源;亦有醫生批評即使加班,部門亦不容許醫生申領特別酬金計劃等,希望公立醫院能仿效私家醫院,增加額外超時的薪金補貼;有醫生批評購置儀器需時達3年,新型號到院時早已變成舊型號;有醫生要求醫管局規劃人手時,將醫生培訓所需的人力納入計算;亦有要求管理層須預留時間提供臨床服務。

  在醫生舉行集會的前一周,亦有護士的集會,要求當局正視人手不足、工作壓力大等問題,集會中護士所表達的意見,包括人手嚴重不足,護士病人比例超過一比十,需要處理大量不必要文書工作,工作環境過於擠迫,常用護理用品不足,病房儀器破舊未有更新等問題。

  從醫生和護士這兩次集會活動,以及他們的訴求來看,醫護人員反映的不僅僅是個人的情緒,而是香港公立醫院確實存在許多問題。這些問題,都直接影響公立醫院的服務質素,關乎全港市民健康。

  有些問題應該可以即時手解決,比如有關醫療儀器陳舊,購買儀器的程序過於複雜、需時過長的問題,似乎可以從改善行政和管理方面入手。又如醫生和護士超時工作的薪金補貼問題,也可以從醫院管理方面入手,應該不是十分困難。

  此外,醫生和護士均反映需要處理過多的文件和表格,政府可以考慮透過先進的資訊科技加以解決。內地的公立醫院過去幾年曾經人滿為患,醫生和護士工作壓力很大,後來,內地醫院採用了先進的網絡科技技術,病人預約、掛號、提交個人資料,以及繳費等,都可透過手機處理,既方便又減省行政工作,現時內地的大醫院已看不到人山人海的排隊景象。香港公立醫院是否也可以借鑑這些經驗?

  必須正視 長遠考慮

  有些問題涉及香港公立醫院的整體資源問題,一時恐怕難以解決,但政府也須正視,從香港長遠考慮,規劃解決問題。比如,醫院和病床不足的問題,根據政府最新公布的數據,1月26日公立醫院內科住院病床的平均佔用率為105%,佔用率最高的律敦治醫院和明愛醫院高達113%。這一數據亦顯示,醫院的負荷,以及醫生和護士的工作負荷均已超出可接受的水平。尤其是人口不斷增長的新界地區,公立醫院服務明顯未能跟得上市民的需求,新界西人口超過200萬,但公立醫院的服務卻最不足,新界西醫院聯網轄下數間公立醫院的病床住用率長期高於九成,其中屯門醫院更長期接近爆滿。遇到流感高峰期,更可高達110%至120%的高水平。政府有必要積極考慮,在人口增長較多的地區,按社會的需求,增建公立醫院,提高服務水平。

  還有一個廣受社會關注的醫生和護士人手不足的問題,亦已提出多年,社會上也提出多方面的解決辦法,其中之一是引入外地合資格的醫生和護士。如果本港的醫生工會和業界相關組織能支持這項提議,配合政府做好是項工作,相信可以在較短的時間內解決問題。

  醫生和護士面對的困難,事關民生,政府須正視,並且要認真手解決。而醫生和護士除了集會表達訴求,宣洩情緒外,亦可以積極向政府提出意見,共同解決問題,推動香港整體醫療服務水平的提高。

  學研社成員 文武

[责任编辑:肖靜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