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全方位解決土地問題

2019-01-28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菁英會主席 莊家彬

  土地及房屋供應的問題,是制約香港進一步發展的重要因素,亦是香港民怨積累的重要因素。青年人眼見無論如何勤奮工作,都追不上樓價的飆升,試問對社會又怎會有歸屬感?筆者認為,政府應將土地及房屋供應視為政府必須解決的問題,務求在本屆政府任期完結前,全社會能夠形成解決問題的共識,以解決「深層次矛盾」。

  樓價嚴重負擔不起

  國際公共政策顧問機構Demographia調查顯示,香港連續第9年成為全球樓價最難負擔城市,形容為「嚴重負擔不起」。今次調查覆蓋全球8個國家共309個城市,包括澳洲、加拿大、愛爾蘭、新西蘭、新加坡、英國和美國。香港是調查中唯一一個中國城市。調查以當地樓價中位數除以家庭入息中位數,計算當地的樓價負擔能力,而統計數據截至去年第三季。

  調查顯示,香港樓價對家庭入息中位數比率進一步惡化,由2017年的19.4倍,升至去年的20.9倍,創有調查以來新高,意味着一個家庭要不吃不喝20.9年才買得起一個住宅。加拿大溫哥華樓價屬第二難負擔,澳洲悉尼排第三,樓價對家庭入息中位數比率分別為12.6倍及11.7倍,按年比較分別為持平及下跌1.2倍。

  調查也顯示,美國樓價最可負擔,有9個負擔得起的主要住房市場,全部在美國,樓價對家庭入息中位數為3.5倍。匹茲堡和羅切斯特價格最實惠,中等倍數為2.6。俄克拉荷馬城的中位數為2.7,而布法羅、辛辛那提、克利夫蘭和聖路易斯各有2.8中位數。印第安納波利斯(2.9)和底特律(3.0)也很實惠。

  當然,調查報告中不同城市都有本身的問題,未必有直接的可比性,但是,香港在報告中連續9年被指為全球樓價最難負擔城市,還是有其值得參考研究的地方。事實上,香港土地供應一直嚴重不足,從而造成樓價高企,而房屋的需求甚殷,亦是樓價持續不下的原因。

  香港是國際大都會,奈何就是土地不足,制約香港的人口最多只有800多萬(來源:《香港2030+: 跨越2030年的規劃遠景與策略》)。當今社會是競爭人才的社會,如果香港因土地及房屋原因,未能吸引來自全球的人才落戶,尤其是創新科技的人才,將會影響香港未來的發展。

  寄望本屆政府提出方案

  本屆政府已十分重視土地供應問題,並成立了土地專責小組,就此問題進行了大型的公眾諮詢,提出了多項建議。筆者認為,政府應該在此基礎上,進一步與社會尋找共識,並表明土地及房屋是本屆政府要解決的議題,希望在本屆政府任期內凝聚出全方位的方案。

  事實上,土地及房屋供應,離不開舊區重建、收回棕地和移山填海。另外,甚至可以參考橫琴的做法,向內地租借土地等,都是可以考慮的方向。可能有些人會認為,這些都是極具爭議性的議題,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務。然而,筆者深信,香港一向是創造奇的地方,只要敢想敢做,一切就有希望。

[责任编辑:肖靜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