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將優勢轉化為經濟發展動能

2019-01-29
来源:香港商报

  政府統計處昨公布了香港去年12月進出口數據,結果顯示出口和進口貨值分別錄得大幅下跌5.8%和7%,凸顯香港經濟面臨的下行壓力加大。一方面經濟前景面臨挑戰,不容樂觀;另方面則有條好消息,香港在傳統基金會最新發布的2019年《經濟自由度指數》報告中,連續25年被評為全球最自由經濟體,這一稱號得之不易,顯示香港優勢仍為國際所推崇,我們有理由保持信心。該基金會創辦人昨特意來港向特首林鄭月娥遞交報告,並肯定香港多年來對自由市場原則的維護。香港應繼續堅持自由市場和貿易原則,鞏固和發揮好自由經濟體優勢,將優勢轉化為動能,推動經濟持續向前發展。

  中美貿易摩擦讓全球經濟出現放緩趨勢,再加上英國脫歐陷入僵局,今年環球經濟所面臨的挑戰無疑將更激烈。而本港作為一個外向型經濟體,所受衝擊將很大。自去年11月以來,香港對外貿易就逐漸放緩,11月份錄得出口按年跌0.8%,進口升幅亦大幅縮減至0.5%;到12月份,進出口跌幅進一步分別擴大至7%和5.8%,導致去年第四季整體出口貨值與第三季相比下跌了3.2%,進口貨值則更比第三季減少5.1%,對外貿易下行速度明顯加快。雖縱觀去年全年出、進口貨值整體錄得7.3%和8.4%升幅,但正如政府發言人所分析,全年升幅總體表現較好是因為去年上半年進出口強勁,同時不少商家企業在11月前「搶出口」。而今年香港經濟顯然很難再有如此好的開局和偶然陡增的可能性,港府絕不能低估經濟放緩的壓力和速度,必須作好充分應對準備。除了要有針對性幫扶中小企業和對外貿易的緊急措施,根本還須維護香港優勢,加強與其他市場的經濟聯繫,堅持開放、自由貿易原則,這亦是多年來香港經濟持續保持競爭力的核心原因。

  2019年《經濟自由度指數》報告明確指出,中美貿易衝突為經濟帶來明顯的負面影響,但香港憑藉完善的法治、政府誠信和監管效率,特別是堅持對全球市場和商業的開放性,讓其保持了經濟彈性,蟬聯全球最自由經濟體冠軍。值得注意的是,在全球各經濟體都不同程度出現下行趨勢時,香港總得分依然與去年持平,且是唯一超過90分的經濟體,這得益於香港在貿易自由、貨幣金融自由乃至政府誠信上的評分都顯著上升,同時在商業自由、投資自由和財政健康上保持了優勢,特別是財政健康持續獲得滿分。這些評分為本港應對經濟挑戰增加信心,亦提供了參考,在全球自由貿易受到打擊時,作為全球最自由經濟體,港府要堅持自由、開放的市場,維護金融、商業、投資、貿易自由;而且受經濟下行影響,政府財政盈餘縮減,今年新一份預算案亦必須重視平衡收入和開支,合理安排,維持財政健康,為經濟持續健康發展提供充足動力。

  儘管今年經濟形勢嚴峻、不容樂觀,但是香港經濟基礎良好,擁有具競爭力的完善自由經濟體制,港府要鞏固、發揮自由經濟優勢,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將優勢轉化為動能,令香港經濟渡過風險和難關。

  香港商報評論員 趙燕玲

[责任编辑:肖靜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