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美領事無的放矢危言聳聽

2019-03-08
来源:香港商報

  立法會議員 陳克勤

  美國駐港總領事唐偉康近期頻頻發表偏頗言論,歪曲及詆毀中央政府對香港特區依法施政的支持,抹黑「一國兩制」。他更渲染香港營商環境會受影響,暗示美國國會日後發表的所謂香港報告,將會更嚴厲云云。這些危言聳聽,威迫要脅的手段,港人雖已見慣不怪,卻不會坐視不理。香港事務屬於中國的內政,不容外國干預,我們堅決反對美國干預香港事務。

  干涉內政片面不公

  對於唐偉康發表評論時曾指出,自己作為外交官,有需要發表國際聲音的看法,我們表示失望。倘若唐偉康真的重視及尊重其外交身份,更應知道任何國家,不論以任何理由,都不應亦無權直接或間接干涉其他國家內政。而我們亦相信,唐偉康必定聽過「己所不欲勿施於人」。當美國總統以至美國全國上下都嚴厲審查及拒絕外國勢力干預美國選舉的時候,唐偉康本人更應該珍惜及採納這個「不干涉他國內政」的可貴及重要性。

  就唐偉康所謂的「不幸事件」,包括禁止民族黨運作、拒絕外國記者入境,以及取消政見不同的人士參選資格,都是建基於其片面不公,亳無根據的看法,我們絕不認同。

  特區政府按照《社團條例》第8條,禁止香港民族黨運作,是由於該組織鼓吹「港獨自決」,破壞國家統一;而香港拒絕支持「港獨」的外國記者馬凱進入香港,亦是充分行使「一國兩制」下,特區政府所擁有的出入境管理權力;至於取消個別人士參與立法會選舉的資格,則是由於他們未能按照法例規定,證明他們真誠擁護基本法和效忠特區。

  有責任維護國家安全

  環顧世界,任何國家都有權維護國家安全及利益,包括遏止分離獨立的圖謀。

  香港作為中國一部分,同樣有權依法打擊鼓吹分裂國家、鼓吹「港獨」及損害國家安全及利益的行為。我們認為,特區政府在有關問題的做法,是維護「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所必要,亦是負責任的做法。

  事實上,香港並沒有像唐偉康所指,高度自治「被削弱」,反之,香港正利用參與大灣區建設的機會,進一步釋放「一國兩制」的生機及活力。早前,不少外國駐港領團、商會、媒體代表團便到訪廣東省,實地考察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共同體驗如何在堅持「一國」前提下,充分尊重和發揮「兩制」的優勢。假若唐偉康願意做好美國駐港總領事的職責,作為香港與美國的溝通橋樑,民建聯誠邀唐偉康一同考察大灣區,了解香港如何發揮「兩制」的優勢及獨特性,服務及協助推動大灣區邁向國際。

  最後,我們期望美國政府應客觀公正、不帶偏見地看待香港落實「一國兩制」的實際情況,積極維護兩地正常關係,加強經貿和社會文化交流,促進兩地人民福祉。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