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議員關注如何監管港鐵 林鄭:政府會在董事局內做好監督工作

2019-03-20
来源:香港商報网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到立法會出席質詢時間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梁希賢報道:港鐵近期發生多宗大型事故,包括去年市區四線信號齊壞,前日淩晨測試新信號系統期間兩列無載客列車相撞,導致荃灣綫金鐘站至中環站服務暫停兩日,至今早方能恢復。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早出席立法會質詢時間,民建聯立法會議員陳恆鑌問到,如何加強監督港鐵,改善其管治文化;林鄭月娥表示港鐵作為公共運輸機構,有強烈公共責任,且政府為其最大股東,十分關心港鐵公司如何在日常營運,及承接政府鐵路工程時取得平衡;目前難以具體回應如何協助、督導港鐵做好其角色,而港鐵的新管理層即將上任,林鄭月娥指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及其他在港鐵董事局內的政府官員,會加把勁做好監督工作。

  經民聯林健鋒問林鄭月娥,會否把經濟犯罪剔除修訂逃犯條例的範圍,林鄭月娥說現時難以具體回應建議,保安局目前正進行諮詢,但聽到商界的關注,會在現階段的諮詢完結後再認真考慮。

        修復工作完成 荃灣線列車服務今早全線回復正常

  

  荃灣線今早全線恢復正常服務。

  【香港商报网訊】港鐵前日發生罕見列車相撞事故,荃灣線服務受影響。經連日搶修後,港鐵於凌晨表示,涉事列車已全部被移離主行車線,中環站附近的復修工作已完成,荃灣線來往金鐘站和中環站的路段恢復行車,荃灣綫全線列車服務今早回復正常。港鐵感謝乘客在事故期間的合作和包容。

  港鐵昨晚(19日)表示,至晚上約11點,工程人員成功將有關列車車頭的兩個轉向架放回路軌,並安排將其移離正線。工程人員會詳細檢查該位置軌道旁的相關設備,並復修受損的設備。

        馬時亨抵中環站視察:承諾查到水落石出

  

  港鐵主席馬時亨(右)、車務總監劉天成(左)抵達中環站視察。圖:RTHK

  【香港商报网讯】港鐵兩列相撞列車已移離主路軌,荃灣綫服務今早全面回復正常。港鐵主席馬時亨、車務總監劉天成早上8時前抵達中環站視察,馬時亨感謝港鐵員工不眠不休進行復修工程,又感謝消防協助。他形容軌道環境狹窄,列車回復正常服務需時,感謝乘客包容。

【港鐵撞車】馬時亨抵中環站視察:承諾查到水落石出

馬時亨指涉事系統是升級版。圖:港鐵

  港鐵主席馬時亨表示,會成立調查委員會,供應商會派人參與,照他理解,涉事系統是升級版,但所有問題都要研究,強調舊系統仍然安全,新系統會研究所有問題才投入運作。

  馬時亨表示,預計兩至三個月調查,供應商本周五會提交初步報告,承諾「查到水落石出」。他稱,新加坡相關系統出事後「有睇過」,指今次事件與新加坡的情況不同。他稱,發生事故後,恢復正常運作需要時間,多謝乘客包客和忍讓。

  肇事列車暫放金鐘站側線 稍後送回車廠維修

    港鐵兩列列車前日測試新信號系統期間,在中環站及金鐘站之間相撞。港鐵車務總監劉天成今日表示,事故對路軌影響較少,昨晚將轉向架放回路軌,將肇事列車拖離,暫時擺放在金鐘站的側線,稍後送回車廠維修。

  劉天成稱,工程人員在消防員協助下,昨晚11時成功將脫軌列車車頭的兩個轉向架移回路軌,並將列車拖到金鐘站的側線。現場路軌旁有設備受損,包括信號箱移位,以及架空電纜撞爛,工作人員已經維修好,並在清晨通車前,在機電署人員監察下,完成列車安全測試。

  劉天成指今次事故的罰款,會按機制去處理。

  懲罰機制以延誤時間計算 陳帆:欠全面會檢討

  港鐵兩列列車前日測試新信號系統期間,在中環站及金鐘站之間相撞。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今日表示,當下急務是找出事發原因,以及補救方案和測試,有關懲處方面容後會以常規與港鐵處理。

  至於現時的懲罰機制是否需要檢討,他承認當年制定機制未有考慮周一發生的情況,港府會與港鐵嚴肅跟進,找出合理做法,當局亦會檢討現時的懲罰機制。

  民主黨林卓廷批評,現時港鐵的懲罰機制只以延誤時間的長短作為計算,未有考慮事故的影響範圍、時間及嚴重性,強調港府應檢討整個懲罰機制,不能只作小懲大戒。

        港鐵信號系統承辦商泰雷茲:星期五提交初步報告

  港鐵荃灣線測試列車相撞事件,信號系統承辦商泰雷茲(Thales)再就事件發表聲明,表示對撞車意外深感抱歉,並將在今個星期五提交初步報告。

  泰雷茲表示,涉事的更新信號系統,是採用獨特的三重架構,目前正在港鐵公司緊密支持下,全面調查事件,預計在今個星期五將會提交初步報告,公司將會應港鐵及本港政府的要求,就事件提供適切支援。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