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02

新一輪科創布局 京滬賽跑

2019-03-26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黃鶯報道:中國各大城市已啟動新一輪科技創新發展布局。北京市委市政府昨日透露,將於近日出台推動高質量發展實施方案,無獨有偶,長三角「領頭羊」上海也在20日發布科改「25條」,為科研創新鬆綁。

  城市發展 科技先行

  據悉,在昨日的北京市推動高質量發展情況通報會上,北京市委市政府透露將於近日出台推動高質量發展實施方案。據了解,該市深入實施新一代信息技術等10個高精尖產業發展指導意見,制定了5G、人工智能、醫藥健康、智能網聯汽車、工業互聯網等產業發展行動計劃和方案,努力形成新一代信息技術與醫藥健康產業創新發展的雙動能。

  事實上,科技創新在哪裏興起,發展動力就在哪裏迸發。每一次的創新,都引領一次科技革命。

  而中國新一輪城市發展更是科技先行。除了京?以外,廣州、深圳作為內地一線城市,在粵港澳大灣區建設中,官方表示,要積極建設「廣州-深圳-香港-澳門」科技創新走廊,打造大灣區國際科技創新中心。

  中國人民大學長江經濟帶研究院高級研究員肖漢平認為,科技創新是目前中國經濟轉型過程中,發掘經濟新動力,推動經濟轉入高質量增長階段的重要驅動力,也是躋身創新型國家前列的必要抓手。

  此外,2019年全國政府工作報告指出,要堅持創新引領發展,培育壯大新動能;提升科技支撐能力,加大基礎研究和應用基礎研究支持力度,強化原始創新,加強關鍵核心技術攻關。

  京滬發展側重點各有不同

  北京、上海同為中國超一線城市,且近期都在科技創新方面出台相關政策給予支持。

  對於兩地未來的發展差異,深圳綜合研究院區域經濟研究所所長彭堅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表示,北京和上海作為國家級的科技創新中心,在全國範圍內實屬第一梯隊,並且在國家科技戰略布局中地位亦非常高,而兩地除了國家部委直接支持的創新政策會有差異外,其他政策方面都略有相同。所以真正的差異,還是政策與當地產業發展基礎結合後,迸發出來的不同科技創新的成效。

  「北京在科技發展方面主要是大型央企以及重大的科研院所,研究方向更多的是軍工以及高精尖領域;而上海則更多集中於一些外資研發中心,譬如一些應用市場上的創新技術,此外上海的國際化程度較高,境內外科技人才的集聚也是較為明顯的區域優勢。」彭堅說。

  CB Insights 此前發布的《全球科技中心報告》在全球範圍一共遴選了25座城市作為「全球科技中心」,其中,中國僅有北京和上海入選。CB Insights 發現,在科技公司融資方面,北京和上海正在追趕硅谷,成為後者有力的挑戰者。從融資角度看,北京在中國的科技創投地位,一如硅谷之於美國。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