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1

韶關南雄24公里古道升級為「國」字號公路科普教育基地

2019-05-23
来源:香港商報網

  古驛道在花海間蜿蜒 助力當地鄉村旅遊發展

  【香港商報網訊】 日前,中國公路學會公布「全國公路科普教育基地(2019-2023年)名單」,認定港珠澳大橋等 15 個單位為「全國公路科普教育基地」。其中,南粵古驛道·南雄珠璣古巷至梅關古道榜上有名,是韶關市唯一入選的單位。

  南粵古驛道·南雄珠璣古巷至梅關古道長約24公里,沿線有着珠璣古巷、里東古戲台、恆豐村紅軍標語、中站古城牆、梅關關樓與古道等歷史遺存,為公路科普提供了一個研究歷史的絕佳視角與文本。該古道是全國保存最完好的古道,是南粵古驛道的綜合歷史文化通衢,也是世界海上絲綢之路與陸上絲綢之路的連接線,在中國乃至世界古代人文發展史上起過重要的作用。

  南雄市舉辦徒步活動 活化利用古驛道

  近年來,南雄市響應國家「一帶一路」建設和廣東創建「文化強省」戰略,着手推進珠璣-梅關古驛道24公里精華段線路本體的修復工作,並對虎踞橋等沿途的歷史遺存進行修繕,同時全面實施「139」鄉鎮提升五年行動計劃,有序開展古驛道沿線歷史文化挖掘及村史編纂、古驛道沿線民房環境整治及外立面改造、古驛道沿線省定貧困村新農村示範村建設等工作。此外,該市還籌集資金1200多萬元興建了陳毅元帥雕像、戰壕等,並增設了北伐軍出師處、元寶石、飲馬槽等景點。

  在修復古道的同時,南雄市還通過舉辦體育、旅遊、文化等活動,對紅色文化、姓氏文化、古道文化進行推廣,進一步延伸古驛道的內涵和功能,有力地推動了古驛道的活化利用、沿線村莊的振興以及南雄全域旅遊的發展。當前,結合南粵古驛道·南雄珠璣古巷至梅關古道被評為「全國公路科普教育基地」,南雄市以南粵古驛道活化利用為線,「以點連線成面」構建大珠璣文化旅遊圈,努力打造大灣區精神文化高地示範區和旅遊休閑度假目的地。

  據了解,全國公路科普教育基地主要是指依託教學、科研、生產和服務等機構,面向公路行業從業者及社會公眾開放,具有特定的科學技術教育、傳播與普及功能的場館、設施或場所。

  (董子龍 吳世妹)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