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逃犯例草案收259個修正案 張建宗:審議緊迫 陳茂波:冀除誤會

2019-06-03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馮仁樂報道:《逃犯條例》修訂草案將於本月12日在立法會大會恢復二讀,截至前日(1日)限期屆滿,立法會秘書處就《逃犯條例》修訂草案,共收到22名議員提出258個修正案,以及1項由政府提出的修正案。政務司司長張建宗昨日表示,何時通過草案要由立法會處理,但他強調,立法會將於7月休會,希望議員能實事求是審議,政府會全力配合立法會安排。

  政府會全力配合立法會安排

  張建宗昨表示,希望議員實事求是審議修例。

  張建宗昨午出席公開活動後表示,明白草案有爭議,故會盡量多作解說。對於有議員提出逾200個修正案,被問到會否預計條例通過時間,他表示修正案會配合立法會主席的安排及有關辯論,立法會保安事務委員會在過去數日開會討論,是好的開始及互動,政府會繼續爭取解說;至於立法會何時通過條例的問題,他強調政府尊重立法會,但事件有時間因素,故希望實事求是處理。

  被問到台灣的陸委會批評香港政府提出的6項額外措施是無濟於事,呼籲特區政府懸崖勒馬。張建宗表示,當務之急是通過草案,令政府有法律基礎與台灣當局展開深入對話,強調當局會互相尊重、在無前設下與對方溝通。 

  此外,財政司司長陳茂波昨日在網誌談及《逃犯條例》,提到自己在過去近兩星期,與保安局同事和多個金融界組織及代表會面,解釋修訂《逃犯條例》。他說,在這些坦率的交流中,向對方說明這次修例的原委及考量,亦了解到他們的一些疑慮,並就相應的條例內容以及重重保障作了詳細解說,又將他們的一些意見帶返政府仔細考慮。他很感謝他們相互尊重的態度和坦誠的交流,讓彼此對對方的觀點與關注更理解,消除了誤會,並聚焦如何把條例修訂和後續工作做得更完善。

  多項修訂建議足保障當事人

         陳茂波網誌撰文指,修例予當事人有足夠保障。

  陳茂波指出,今次《逃犯條例》修訂惹起了爭議,特區政府的團隊已積極向各界、多角度解釋修訂內容及未來的操作程序和保障,而在聽取各界意見後,政府已連番修訂建議,包括減少可引渡的罪案種類,及提高可引渡的判刑年期門檻,從而將可引渡的範圍集中在觸犯嚴重罪行的通緝犯。

  他說,在保障當事人方面,在不同階段當事人擁有提出司法覆核、就拘押令申請人身保護,以及提出酷刑聲請等的權利,有需要時還可申請法律援助。而政府方面,收到移交請求後,會就個案作詳細的審視和考慮,並可提出《逃犯條例》以外的額外條件,保障當事人的權益;倘請求方不同意有關的額外保障或條件,政府可不跟進有關個案,這是第一重行政保障。

  此外,對於進入司法審查的個案,即使法庭在進行公開聆訊後決定可將逃犯移交,行政長官仍可考慮個案的特殊因素,例如基於人道理由或個案的最新情況,決定是否移交,而當事人亦可就這項決定提出司法覆核。這是另一重行政保障。

  平衡方案已顧及不同持份者

  陳茂波特別指出,所有引渡申請決定均可上訴到終審法院,終審法院開庭處理案件的時候,必然會包括一位外籍的非常任法官,他們都是來自其他普通法地區的司法界權威,不少曾任當地最高法院院長。他認為這是終審法院公正、獨立的另一明證。他形容政府進一步修訂建議,展現了政府回應各界建議的積極意願,修訂後的方案是一個顧及不同持份者關注的平衡方案,政府團隊未來會繼續努力透過立法會及其他不同場合作解說和回應提問。

  逾53萬市民聯署撐修例

  保公義撐修例大聯盟昨日繼續於香港各區設街站收集市民簽名。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周偉立報道:保公義撐修例大聯盟昨日繼續於香港各區收集聯署。至昨晚10時為止,累積聯署已達533333萬個。有簽名市民表示,現行《逃犯條例》漏洞多,台灣殺人案的疑兇陳同佳便是利用這些灰色地帶,於台灣作案後回港逃避,希望政府提出的草案可盡快於立法會通過,避免陳同佳一案成了壞榜樣,令香港成「逃犯天堂」。

  天雨無減市民熱心

  保公義撐修例大聯盟繼續於大圍、觀塘、九龍灣、銅鑼灣、北角等不同地方設街站,收集支持修例市民的簽名。聯盟簡介表明,台灣殺人案的疑兇陳同佳泯滅人性,加上《逃犯條例》存在漏洞,有迫切修改需要,香港不應成為「避罪天堂」,加上修訂《逃犯條例》仍有多重把關,故支持先修例,將陳同佳繩之於法,再調整其他細節。

  大圍街站昨日雖然受天雨影響要搬至較冷清的地方,但仍然有不少市民停步簽名。市民關小姐表示,台灣殺人案令人心寒,而明明幾乎有一定證據,卻因為《逃犯條例》所限,令陳同佳目前只因洗黑錢罪入獄,實在令人擔心,香港是法治社會,此等事件絕對不應發生,故自己支持修例。

  批反對派將事件政治化

  另外,市民王先生批評,反對派議員多次於相關法案委員會「拉布」根本是拖延,但沒有人記得台灣殺人案的死者及其家人,現時有機會將陳同佳繩之於法,反對派議員及不少外國組織卻強行將事件政治化,根本是不知所謂,修例明明是合情、合理、合法的事,反對派議員卻有心將其放大化,希望特區政府可把握機會,堅持做正確的事。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